浅谈人生(二)--小数定律·黑暗中的彩虹·时空分叉的小径

文/苏柏亚

前言

最近很忙,也很累,所以要休息一下,写点东西,就继续写我的《浅谈人生》吧。有人说人生这样的话题不是谁都可以谈的,错。人生谁都可以谈,谈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我不怕别人反对我的说法,如果有人能指出我的错误我更高兴,那样我又能继续完善自己了,对我绝对是一件幸事。匆忙之作,难免有错误,大家将就着看吧。

正文

常常看到很多人热心地根据自己的经历来告诫别人:“所有男人都是信不过的!”、“这个世界没有爱情”、“真心付出永远没有回报”、“这个世界没有值得爱的女人”、“真爱只有一次”……每每看到那些荒谬的言论,我都为他们感到悲哀,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统计学和逻辑学学得不好,而是联想到他们以后的人生。

学过统计学的人多数都知道,概率统计中有一个“大数定律”,用学术性的语言来说,即 在大样本中,参数的样本估计将无限接近母体参数的真实值;通俗一点来说,就是统计的样本越大,统计的数据越准确。例如,统计了一个国家的 10 个人,平均身高超过 1 米 9 ,马上下结论说这个国家的人都很高,是不严谨的,因为可能那个国家的人平均身高只有 1 米 6 。

接触过逻辑学的人一般都懂得,“有的男人信不过”和“所有男人都信不过”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结论;“这个世界值得爱的女人很少”和“这个世界没有值得爱的女人”也一样。要下“所有男人都信不过”那样的结论,最起码的条件是和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男人打过交道,注意,即使那样也不能保证结论的正确性。

但为什么那么多人会犯如此低级的逻辑错误呢?原因在于“大数定律”在一般人身上是失效的,他们运用的是“小数定律”,即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知道的少数例子来推测及下结论。例如被男人骗了一次,就认为所有的男人都是坏蛋;在某个地方被人抢劫,就认为那个地方的治安全国最差;看到身边的人婚姻不幸福,就对婚姻没有信心;恋爱失败了一次,就再不相信爱情,开始游戏人生……我看不起他们,因为他们是弱者,但我更同情他们,因为“小数定律”控制了他们的思想,甚至摧毁了他们的人生。

摆脱“小数定律”对自己的影响,是一个生活的强者必须经历的人生阶段。

王小波生前没有什么人留意,死后却门下走狗无数。虽然我不喜欢他荒诞不经的写作手法,但对于他的独立思考精神还是很欣赏的。无论在任何领域,一个人如果要想成就点什么东西,第一样要学会的东西就是独立思考的精神。一个人没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就如迷失在大海中的一叶孤舟,不知今天在哪里,也不知明天将飘往何方。具备了独立思考精神的人,才有可能拨开重重迷雾,在现象中抓住本质,不在人生的路途上迷失。

对于人生的很多东西,我一向认为需要思考、思考再思考。有人不同意,觉得没有任何必要。持那样态度的人,看到这里你可以离开了,我的文章是不适合你看的,因为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就如一个唯心主义者和一个唯物主义者,几乎没有任何可以交谈的东西。也许你是一个当生活是玩大富翁的人,手里拿着骰子,掷一个数字,然后义无反顾往前冲,不会考虑任何后果。我从不玩骰子,我喜欢计划自己的人生,有所为,有所不为。虽然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但是我曾向自己许下承诺,即使我不能实现梦想,我也要死在通往梦想的途中,所以我是不可以放弃计划自己的人生的。曾经有人说我像个清朝人,我马上去照了一下镜子,发现头发是有点长了,但离清朝人还差很远啊。原来他们是说我思想“保守”,有太多规则,我估计他们是来自搞婚外情那一拨。其实他们冤枉我了,说实话我很想有很多女人的,但无奈现代社会不允许,毕竟现在不是清朝了,所以我只好与时俱进,一心一意等一个好女人。正确的规则绝对不是坏事,无论在任何领域,心怀规则的人总比不知道任何规则的人位于更高的层次,取得更大的成就。例如军事,出色的军事家都熟读兵书,对于军事理论烂熟于胸,最后达到用兵如神的境界,不再按常理出牌,但那并不是无规则,而是规则的升华;又如写作,写得一手好文章的人都经历过学习如何写作的阶段,学习时的很多条条框框虽令人头痛,但却是写好文章的基础,当理论融会贯通了,再下笔,看似无法,却又合法,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又如做人,一个人有崇高的理想 、 坚定的信念 、 善良的心灵,心中肯定有很多不愿意也无法放弃的规则,从作为一个人的角度而言,那样的人肯定会比那些心中没有任何规则的人取得更大的成就。当然,如果他们指责我的规则不正确,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指责我心怀太多规则,我是不会理会的。盗亦有道,一个心中有规则的人再错也不会太离谱;没有任何规则的“潇洒”的人,实际上是无知,无论他们干出什么事情都不会让我惊讶。

也有人对我说,多少多少年前,我也有你这样的想法,但是以后你也会知道,很多事情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换言之,很多听过我内心想法的人或多或少都认为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大部分那样对我说的人是善意的,但是恐怕我会让他们掉眼镜。没错,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从不否认这一点,但我同时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十分清楚现实的残酷,但从不放弃心中的理想。我一向努力克服“小数定律 ”对我心态的影响,一直走到了现在,我是不可能回到以前的。因为我从黑暗中走出来,终于见到了光明,我没有理由倒退。

我在最近的距离见过并不和谐的婚姻,让我深深恐惧过,但我不相信“小数定律”,我决定要成为一个值得爱的人,找一个深爱的人结婚,爱护她一辈子。我曾经用了六年的时间,毫无保留地爱一个女孩子,她享受着我对她的爱,但最终没有选择我;然后我用心地和一个女孩子恋爱了两年,但她爸爸不喜欢我,最后她也放弃了我,说我不够成熟。在我生命中只有过两个女人,我在她们身上投入了太多太多真挚的情感,但她们都离开了我。我曾是那么悲伤,加起来长达几年的时间没有笑过一次,但我从心底深深感激她们,爱她们,是她们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让我体会到爱和被爱,让我懂得如何爱一个女人,是她们让我成熟和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在爱情方面,我的失败率是 100% ,但我不相信“小数定律”,不会觉得女人绝情,从而对女人怀恨,我宁愿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当我仔细审视自己,我发现了太多太多自己的不成熟之处和缺点;当我思考爱情,我发现爱情的内涵太丰富和需要太多的条件,绝对不是两个人仅凭一个爱字就可以维持的。如果今天有人问我,是否相信爱情,我会坚定地说:“我信。”并不是因为我没有经历过这方面的挫折,而是因为我深信如果我从现在开始不相信爱情,我就永远不会拥有爱情了,因此我不可以不相信爱情,除非我放弃了爱情。我只会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在社会上成为一个强者,耐心地等待属于我的爱情,也许到了那时,当爱情真的出现了,我才可以把它紧紧抓住。

“小数定律” 害人不浅,我希望更多的人抛弃它。对于要向自己的人生最高峰挑战的人,在适当的时候,连“大数定律”也要抛弃。真正的强者永远和环境斗争,绝对不会轻易向环境屈服。认识到“小数定律”对人决策的影响只是一个层次,愿意和其斗争是另一个层次,知道如何斗争是另一个层次,能否坚持到底又是另一个层次。假设一个女人能够做到和两个男人恋爱失败后,依然对男人充满信心,依然怀着相信真爱的态度去恋爱,但是如果她失败了四次呢?五次呢?六次呢? …… 当样本空间越来越大的时候,也许她会慢慢泄气,因为仿佛“大数定律”也在给自己一点什么暗示。在这个时候,独立思考的精神就变得更加重要。对于自己心中的真理,你是否愿意坚持?如果你生活在一个只有欲望 、 唾弃爱情的年代,男女关系都极为随便,既没有忠贞的女人,也没有负责的男人,几乎从没有人经历过爱情,你是否愿意不随波逐流,洁身自好,等待一个可以和你成就一段美好爱情的人?如果你愿意,你就有机会等到。但是如果你不愿意,以后也许再也没有机会了,因为人生是不可逆的,很多东西一旦失去,就永远失去了。知错能改是好习惯,但知错能改并不能保证重新得到人生的很多机会。所以当一个人年轻的时候,请不要做太多傻事,也不要和一些堕落的人混在一起,因为你们的身价不一样。他们也许玩过一夜情,也许当过情妇,也许背叛过爱人,这些记录是污点,就如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伤害自己。少不更事的人因为一时冲动或各种各样的理由让自己的人生蒙上了污点,想改过自新时,我总是鼓励他们和提供支持。但是对于那些没有污点的人,我永远不希望你们经历那样的历程,走那样的一条弯路。在人生的路途上,如果你不知道该往哪里走,请不要随便跟着别人乱跑,呆在原地,慢慢想想以后的路。也不要羡慕别人跑得比你快,一旦走错了方向,跑得越快,错得越离谱,假如方向正确,缓行亦到。要成为人上人,就要心怀某种信念,并且永不放弃,无论成功的概率多么的小。多想想爱迪生,当灯泡被发明出来之前,失败率是 100% ,如果爱迪生不抛弃“小数定律”甚至“大数定律”,今天也许没有电灯。人和光明的距离往往只有一念之差。

两个星期前的一个下午,我在研究生的自习室里靠近窗边的一张桌子上学习,外面下着小雨,天很暗。我无意中抬起头,发现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一道极大的彩虹挂在半空。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彩虹,仿佛就在窗外,更奇妙的是,彩虹后面是灰黑色的天,而不是晴朗的天。我盯着它看了五分钟, 然后 它慢慢消失了。我很感动,眼睛湿润了,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人生。曾几何时,我的人生一片黑暗,我看不到未来,于是我停滞不前,因为我找不到任何前进的动力,但是我做了一个对我极为重要的决定:我必须向前走。我怀着一个信念:前方一定有光明的东西。于是在无数个看不到光明的日子里,仅凭一个信念,我日夜赶路,从未停留过,终于我在某天看到了一道彩虹。但那只是一个小插曲,并不是故事的终结,更重要的是,此刻的我明白,我并不需要寻找光明,我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发光体,用自己的光芒,照亮自己甚至别人的路。无论太阳离我多远,我都不会迷路。也许有人说,你比我幸运,因为你在途中见到了彩虹,如果你见不到呢?你还会心怀信念向前行吗?如果我还在黑暗中摸索,你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有可能让我犹豫,但是以我的性格,我是不会停步的,我从不怕孤独,就算没有一个人和我同行,我也会上路,这就是死也要死在通往梦想途中的具体实践。当我已经见过彩虹之后,对那个问题的答案只会更加坚定。鸡和蛋的问题,最好不要想太多。如果你觉得别人比你走得更远,是因为他知道前面有光明,倒不如这样想:别人找到了光明,是因为有勇气比我走得更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彩虹,那就是自己的梦想,但未必每个人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彩虹。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看到自己生命中的彩虹,不代表彩虹不存在,也许是你已经放弃了寻找,也许是你走错了方向,也许是你一直原地踏步,也许是你早已经失明。

我突然想起 博尔赫斯的《小径分叉的花园》,此刻在我脑海里只有两个词汇在不停地盘旋:时空和分叉。每个人的人生都可能在任何时空分叉,做了一个决定,就走进另一个时空,而和其他所有时空无缘了。你今天为什么会在这里,坐在电脑前看我的文章 ? 仅仅因为你碰巧在某个时空,点击了苏柏亚的帖子,如果没有在那个时空的那次点击,你不会有这次心灵的旅程。也许你在日后的某个时空,依然发现了苏柏亚的帖子,你依然会点击,也同样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旅程,但那次旅程和这次旅程是两次不一样的经历,就如“人不可以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两次旅程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你在某个时空的选择的结果。人生在不同的时空分叉,同时又是许许多多在不同时空的选择的总和。如果当天女朋友离开我时,我选择了怀恨和放浪形骸,我就走入了另一个时空,现在的我不会在这里写下这样的文字;如果当初我不是决定出国,今天我会在另一个时空,也许此刻正坐在某个办公室里,看着报纸或者编写着程序;如果我永远不放弃爱情,也许我会在某天抵达那个我一直向往的时空,和一个值得爱的美丽女子在那里邂逅……

我曾提到当我听到某些人的想法,总是为他们感到悲哀,原因就在于看到他们人生路上那条时空分叉的小径。 前两天看到一个帖子,一个女人决定做别人的情妇。不知她是否知道,当她做了那个决定后,她已经选择了一个时空,多年以后,也许她在某个地方,为自己的一时冲动后悔,为自己的不自爱而忏悔,为自己孤身一人而悲伤。也许在她后悔忏悔和悲伤的同时,她本来可以身处另一个时空,拥有疼爱自己的丈夫,一起抚养活泼可爱的孩子,过着让人羡慕的幸福生活。但可惜那个时空以及其他所有可能的时空,被她在时空分叉处,选择了一条堕落的不归路的同时,全部放弃了。 当一个人说出“所有的男人都是信不过的”那样的话时,实际上她已经走入一个与幸福背道而驰的时空了。 没有人能够重新回到时空分叉点,再做一次选择,进入另一个时空,这就是“人生是不可逆的”的含义。我很想知道,那些觉得自己不幸福的人,会不会想想自己从哪些时空走来,又会不会想想自己可以走向哪些时空?

我感叹:小数定律,为什么那么多人把你放在脑海?黑暗中的彩虹,为什么那么多人放弃寻找你?时空分叉的小径,为什么那么多人对你视而不见?

2004年4月21日6点02分于墨尔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