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与造反

听说有人打赌房价不跌,中国迟早会出乱子,而且是大乱子。这真是奇闻,我就从没有听说过一个政府会把让每个人买得起房子作为一个目标或任务,让每个人有得吃有得住反而更现实一点。同理,如果有人期望政府让所有人都买得起房子,也是不现实的,甚至有点无理。

大城市的物价高,有钱人相对也集中一点,房价高不足为奇,没必要大惊小怪。现在中国已经不是计划经济了吧?无论一个市场如何不规范,价格或多或少总能反映供求关系。如果没有需求,房地产商能够长期托住高昂的价格吗?短期内可以,但长期是绝对撑不住的。所以无论上海等地的房价高到什么程度,如果它长期跌不下来,供肯定小於或等於求,也就是说在如此高的价位,依然造多少,卖多少。买家中有一部分是炒家,他们对楼市的高价格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可是也不能光怪他们,毕竟人家没有犯法,也要冒高风险来做买卖。为什么有炒家?还不是因为供小於求?张学友开演唱会炒票的人一大把,而我开演唱会可能有人炒票吗?就是这个道理。房地产商和炒家都不用担心需求,房价能不涨吗?归根到底,房价如此高,消费者有没有责任呢?在我看来,消费者需要负最大的责任。在房子问题上,存在着太多不理性的消费者了。理性的消费者有个特征,就是只愿意为商品付合理的价格。如果消费者都是理性的,房价不可能疯涨的。房子价格不合理,消费者不买,价格迟早会跌。可我看到的却是大家不断地嚷贵,但又一窝蜂地抢购房子,高价格就是这样被不理性的消费者帮忙推上去的。不要以为光一个人做理性的消费者没用,这些一个个加起来,就是一股巨大的市场力量。一个市场不规范,整个市场的参与者都需要负相应的责任。

话说回来,对於国内房价是否过高,我不敢妄下判断。把目光放在全国其它中小城市,我觉得房价还是存在着一个合理的价格序列的,消费者并不是没有选择的余地,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决定就行。老拿房价最高的地方说事,有什么意义呢?尤其是上海,上海是个很特殊的城市,估计中央也希望把上海建设成香港那样的国际大都市。如果按这条思路走下去的话,上海的房价日后向香港看齐也不是不可能的。国内大城市的房价的确不低,可哪个国家的大城市房价不高?在发达国家,例如澳洲,也不是全部人买得起房子,租房子的老外大有人在。而且有能力买房子的人也要根据自己的资本作相应的选择,有钱的可以选择去大城市,可以选择住市中心;钱较少的可以选择去中小城市,可以选择住得离市中心远一点;钱很少的可以选择买二手房,或者租房子。只要坚持市场经济,让需求调节价格,而消费者都尽量保持理性,房价能不能涨起来是由需求决定的事,而是否买房子,在哪里买房子,怎么样才能拥有房子等等,才是个人需要决定的事。

买不起房子在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房价跟造反根本没有必然联系。想想香港人买房子的困难,看看现在内地的房价也该偷笑了。我从香港出境的时候,在叔叔单位的房子(叔叔在内地和香港两边跑,在香港时就住在那里)住了几天,那个房子一百多平方米,价值两千多万港币。太贵的不说,就算普通一点的房子也要几百万港币,而且往往只是几十平方米,香港人买房子比内地的人难多了,没有自己房子的香港人也多的是,可也没见过有人鼓吹房价不降就会乱。如果说跟造反有联系的东西,排在首位的肯定是食物的价格,说老百姓会因为房价高而造反,有点杞人忧天甚至哗众取宠了。就算现在的房价再涨10倍,只要收入最低的人能够吃饱,而且有地方住,中国就不可能乱,只不过有能力买房子的人会越来越少而已。

在我眼里,房价高不是根本问题,社会没有公正,财富分配不公,国民对生活没有信心才是严重的问题。我理想中的国度应该是这样的:可以有富人和穷人,但国家提供给他们致富的机会是均等的,日子过成什么样,让国民自己去奋斗。怀着这个理想,我走了,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带着这个理想回去。

2005年6月18日于墨尔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