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国家&压缩过的书&愤青与自恋狂

看不见的国家

把中国历史年代表背下来了,除了十六国、南北朝、五代十国时期那些乱糟糟的小国。最有意思的是,从1912年开始,到1949年结束。在墨尔本大学图书馆看过很多关于的合法性的论文,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按照我国政府的说法,对岸没有什么,只有一个省政府,虽然人家有总统、行政院、立法院、军队……不过没关系,一律加个双引号就行。我只知道双引号有引用啦、表特殊作用啦等用法,却不知道它还有隐形的作用。卡尔维诺有本小说,叫《看不见的城市》,里面的城市是虚构出来的,却栩栩如生。法律我不懂,即使所有法律都告诉我不存在,我还是很疑惑。我平时看到的那些都是鬼魂?来自另一个空间?想想都觉得恐怖。我们要怎样和他们相处?还说要打仗,人鬼殊途,还是算了吧。如果我们真能看到他们,就把1949年去掉吧,皇帝的新装是幼稚的人才感兴趣的游戏。如果彻底抛弃和平,两个针锋相对的政治实体可以做任何事,互扔原子弹都可以。但假如以和平为目标,求同存异是起点。至于“同”是什么,有大气魄、大智慧的头头自然会看到。对我而言,只要能和平统一,合二为一,改国名也没问题,叫中华人民共和民国也挺好嘛。

压缩过的书

重看了一遍《炒股的智慧》,把书划得到处都是。回头再看,感觉简直是浪费墨水。虽然是小书,只有十一万字,但字字珠玑。信息量之高,让人惊叹,像用winrar压缩过似的。换了其他人,扩写到三十万字以上没有任何问题。但作者不喜欢说废话,是个实在人,我喜欢。好书就该这样,定位明确,不拖泥带水。作者是个炒股高手,靠炒股谋生,生活无忧,写书仅仅是业余爱好。看来我先奔小康,再写书的策略是对的,靠写书谋生的人,在生活无忧之前,总得短话长说,好比用酵母发面。好书不多,烂书无数,与其学教母,不如炒炒股。

愤青与自恋狂

休息的时候,和一个不认识的大二女生在QQ上聊了一会。该女孩天真烂漫,对爱情充满憧憬,也亲身实践,年纪轻轻已经交第二个男友了。也许是我老了,大家对爱的看法已经隔了几光年了。我认为现代人口中的爱太廉价,真爱只能由时间来证明;她认为我对爱的看法太悲观,爱只能体会,说不清,能说清的,都是没有经历过爱的人。她赏我一雅号--愤青(从年龄的角度而言,还算勉强凑合),还说要介绍前男友给我认识,我们一定会成为知己。想必她前男友也是一愤青?我婉言拒绝,如实相告--很多人都想和我聊天,但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她再赐一雅号--自恋狂(如果自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带有很大的自恋成份,这也可以接受)。愤青与自恋狂,我照单全收,反正她不知道它们什么意思,也不知道苏柏亚是谁。挺好玩的一件事。

2006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