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云水谣》

悲情《云水谣》

看完了《云水谣》。在PPStream里面看到,打开刚好从头播,而且XJ说很感人,于是就看。两个小时之后,心情极差。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

陈秋水和王碧云之间的情感算爱情吗?从过程来讲,糊里糊涂就爱上了,迷迷糊糊爱了一些日子。当然,爱上了就爱上了,不能凡事要求用逻辑去思考。可是,从结果而言,王碧云爱了陈秋水一辈子,陈秋水却没有爱王碧云一辈子。爱是双向的,所以他们之间不算爱情,就算是,也只存在了一段时间。

陈秋水和王金娣之间的感情,可能离爱情更近一点。王金娣苦恋陈秋水,从朝鲜追到西藏,甚至把自己的名字改成王碧云,这份执着让人感叹。陈秋水其实也喜欢王金娣,只是心里一直“装着”王碧云,就这么耗着。但我很怀疑陈秋水对王碧云的感情,究竟是真爱,还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如果是我,我会尽一切能力和王碧云联系,想方设法回台湾和她团聚,而不是跟着部队到处跑,随遇而安,等着奇迹发生--例如王碧云越过千山万水找上门来。从现实的角度来讲,那样其实是处于放弃状态了。既然放弃,何不趁早开始另一段感情?又放弃,又抱希望,糊涂透顶。问题就在于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一直都不知道,至少在感情上如此。一个左翼团体的人离开台湾开始逃亡生活,难道他完全预料不到以后的生活吗?他可能在哪里,他回台湾的可能性,他和王碧云在一起的机会,他能给对方什么,难道他完全没有想过吗?如果他是一个清醒的人,他当时就该和王碧云分手。长痛不如短痛,免得毁了这么好的一个女人的一辈子,同时自己也可以开始新生活。可如果选择给对方承诺,就坚持到底,死也死回台湾来,这样才对。可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在大陆当医生当得不亦乐乎,只傻乎乎的等奇迹,不知所谓。更可恶的是背叛了自己的诺言,你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要说呢?我实在很讨厌这样的男人。不是讨厌他选择了新的恋情,而是讨厌他由于自己的不成熟而让那么多人(包括他自己)因此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假如我是上帝,如果他愿意一直坚持自己的承诺,我会让他和王碧云重聚;假如他背叛了自己的诺言,辜负一个如此好的女子,我会把他活埋了。做人可以不多说话,但说之前要好好想清楚,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说,说了就要做到。

07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