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跳着踢踏舞,和darling……

思乡

早上把车钥匙交给爸爸,说有点累,今天不想开车。爸爸问:“昨晚很晚睡吗?”我说不是,只是不想开。

阿城在《威尼斯日记》里写到:“世英在柏林中规中矩学骑马,讲起来很兴奋。我却有些厌骑马,二十年前在内蒙,天天要骑没有鞍子的马,久了就厌烦了。你每天如果打八小时字,你对打字有什么良好或兴奋的感觉?你如果每天必须开车才能上班,你对开车有什么感觉?你能感觉平淡已经很不错了。”

的确是这样的。

前两天收到E-mail通知,说Fundamental of Global Market的课程申请已经批准,15至18号上课。还没高兴完,一看后半截,像被泼了一盆冷水--上课地点就在四楼。还以为在天河上课,那样可以在一个新的环境呆几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在四楼上课,那和上班有什么区别?没有。

越来越觉得上班没有任何意思,像行尸走肉。每天沿着同样的路线,做着同样的事,对着同样的人,拿着同样的工资。程式化的生活,一点也不多姿多彩。除了学习,程式化的事很少能提起我的兴趣。越来越怀念墨尔本,这段时间常盼望着回去。可能也和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有关,但在墨尔本的几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最充实的日子,我深深热爱那儿。我是一棵无根的植物,哪儿让我的心灵平静,哪儿就是我的家。

跳着踢踏舞,和darling……

股神巴菲特典型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首先,我会跳着踢踏舞去工作。然后,我坐下来阅读。接下来我会在电话上聊7到8小时。然后我就回到家里继续阅读。晚上我还会在电话上聊一会儿。我们会读很多东西。我们对我们所寻找的东西有一种大致的感觉。我们在寻找价值超凡的企业。这差不多就是我一天内要做的所有事。”(《巴菲特与索罗斯的投资习惯》)第一次看到这段话时,被震撼。

跳着踢踏舞去做一件事,真幸福,我情不自禁坠入对这种美好状态的深深遐想。人下半生的时间,基本上都分配在工作和家庭上。如果寿命够长,花在家庭上的时间远比工作多。假如幸福值得追求,既然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更应该选择一个自己很爱的老婆。

那天在Google上查“Ruby on Rails”的资料,逛啊逛啊到了一个程序员Chris Pine的网站,他的教程我没看,不过几句自我介绍倒是让我印象深刻:“Chris enjoys board games and juggling, and lives with his darling wife and two darling children in darling Oslo, Norway. He is very happy. ”再次被震撼。幸福不是“表达”出来的,而是从内心深处发射出来的。

为了不枉此生,我知道自己应该如何选择。相信有一天,我也可以在自己的书里面深情地写:“Eric loves…, and he lives with his darling wife and two (maybe three?) darling children in darling Melbourne, Australia. He is extremely happy every second.”更重要的是,我可以每天跳着踢踏舞去上班,每天跳着踢踏舞回家,每天跳着踢踏舞和darling看海……甚至跳着踢踏舞离开这个世界。

0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