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支付自己

婶婶不炒股,她炒基金。基金和股市基本上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最近股市形势大好,婶婶买基金买得不亦乐乎。“顾着买基金,连房贷都没还,每个月罚三千多。”吃晚饭时她说。奶奶有点着急,三千多可不是小数目。婶婶很镇定:“放心,赚的交完罚款还剩很多。”把资源用来做对自己最有价值的事情,也就是先支付自己,这是一种人生策略。

前段时间给自己定了个计划,实施了一段时间,天天忙得焦头烂额。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时间的珍贵,看到秒针动一下都有心痛的感觉。不知道是自己定的任务太多,还是速度没跟上或状态没调整好,反正不是天天全部完成。不过计划是死的,人是活的,调整一下还是可以的。我忽略了Stephen R. Covey的第二条习惯“Put first thing first”--重要的事情要先做。重新想了一遍哪些事情最重要,排出了优先顺序。最不重要的是论坛,至少对目前的我是如此。原本打算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维护我的论坛,添加三十个新帖子。现在觉得真的不值得花那么多时间。有时候几十人在线,个个只顾看不说话,更不要提共享什么了,我都不知道对方是人还是一条条小狗(On the Internet, Nobody Knows You’re a Dog)。我不埋怨任何人,只是我没有兴趣无偿为一般人服务,我不姓雷。对我而言,最大的报酬是一篇好文章,一番有见地的话,或者一句警句。不过话说回来,我不认为他们当中有什么人可以教我些什么。也许从一开始我想结交有识之士的出发点就有问题,不如当那是游乐场,累了就去玩玩。从今开始,我会先支付自己,有空多记几个成语,多背几个单词,多看几本书,多写几篇文章。

07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