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

在今天快结束的时候,写下“新年第一天”这样的标题,心情有点复杂。今天是新一年的开始,我开始得怎样?

每逢星期天,总觉得很压抑,因为想到明天要上班。今日是星期一,元旦假期,感觉压抑得像平常的星期天。不过明天就星期二了,想起这个星期只工作四天,心情又好了一点点。

昨天心血来潮想看《一一》,今天凌晨看完了。虽然杨德昌想表现的东西我未必很好地理解了,但随着影片我深深陷入了对生活的思考。如果让你说你每天都干了些什么,你能说出些什么?你能说多长时间?大部分人不到一分钟就说完了吧。最可悲的是,那不是表达能力的问题。真的,对大部分人,过一天已经知道余下的几十年将会是怎样的。我很不甘心过那样的生活。每天匆匆忙忙上班,下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兜里揣着固定的工资,无惊无喜,一天又一天。以前写程序的日子还好,现在换了Team,面对着一些毫无技术含量的机械性工作,忍不住常问自己:“你现在每天在干嘛?你又想干嘛?”还好,我很清醒。我要留10万给爸爸,然后去外面闯荡。目前我需要钱,我用自己的劳动来交换,乐趣不乐趣的不重要,实现目标才重要。其实也不是坏事,最起码体会到做不感兴趣的事情是什么感觉,以后把“做感兴趣的工作”写进目标里就好了。生活就是发现问题、调整的循环。没有惊喜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如果每天都是前一天的重复,那样的人生一天就够了。想让生活发生改变,并不是无条件的。有时候,人就如陷入了沼泽,做什么都无济于事,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下沉,越挣扎反而沉得越快。不想那样,就要在年轻的时候,小心翼翼地选择自己的路。我玩命地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就是希望自己可以走出一条比大部分人辉煌的路。世界是现实的,选择不是无条件的。任何事情都有门槛,并不是一句“我想做”就可以,做不做得成,得看你有没有迈进去的本钱。年轻时,就要狂捞本钱,也就是充实自己。本钱越多,路越走越宽,向你敞开的大门越多。做一个决定,接着用功,然后你的生活开始慢慢改变,这个过程给人的感觉真好,让人满怀希望,憧憬生命的各种可能性。我实在厌烦不用动脑过日子,看着股票账户的金额升升跌跌也让我快乐得多。

陪一个女孩聊了挺久。她说了一些自己的烦恼,征求我的意见。本来“苏柏亚的天空2”主要是用来和朋友交流的,不过好像大部分人更喜欢在QQ里面和我说话。随便他们吧,只要他们觉得那样更舒服。很多人非常信任我,把很隐私的事情跟我说,问我的看法。我很感动。尤其是有时候在别的地方看到别人提到我,用来勉励自己,我就觉得很欣慰。虽然不是每个欣赏我的人都会告诉我自己的内心想法,但每当知道自己曾经影响过那么一个人,内心就会多一分勇气。虽然我的精神支柱是自己,但别人对我的肯定,让我的精神支柱更牢固。

我发现欣赏我的女性大部分都在35岁以上,甚感泄气。由于各种原因,我对其中的一些特别没耐心,觉得太粘人。无意中看了一个博客,看到她的工作和生活片段,觉得她开始逐渐看到无形的东西了,尤其是感受到她对儿子的感情,我突然忘记了所有的不愉快。这娘们其实挺可爱的,我给她留言了,祝她新年快乐,家庭幸福。

晚上读了《威尼斯日记》的一半和《闲话闲说》的三分一。有个女孩无故对我“哼”了一句,问她也不说。发脾气总有理由吧?女人心,海底针。

新年第一天基本就是这样。没想到还是写成了流水账,这活我可是驾轻就熟。

07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