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

手提电脑的硬盘坏了。二手的IBM T30,用了三年,寿命也差不多了。几十G的电子书、陆陆续续收集的很多资料、帐本、多年的聊天记录、照片等等,都在硬盘里。还好写的东西大部分都在网上,不然辛辛苦苦写的差不多一百万字就此消失。人总是要到失去的时候,才意识到很多东西的重要,而我们从没有意识到或者采取行动去保护它们。当它们消失了,我们才想方设法甚至不惜代价去挽救。能够失而复得的人是幸运者,更多的人只能带着悔恨,痴痴地回想曾经拥有的幸福。

没有电脑对我影响太大,和家人及朋友联系、网上转帐、找资料、学习、写作、看书等等,全都离不开电脑。电脑坏的那晚,我准备写一篇东西,硬盘突然发出“嗒嗒嗒”的响声,只好手动关机,然后就开不了机了。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你的上一部手提是IBM,你的下一部也一定是IBM。我挺同意这句话,因为我第一时间想买的还是ThinkPad。周六跑到City,对着一台T500琢磨了很久。虽然配置很高,我对ThinkPad也很有感情,但我始终无法接受——实在太丑了。而且,现在已经没有IBM的ThinkPad了。最后多花几百块,捧回家一台MacBook。我没用过Mac OS,用起来并不像想像中那么难。很多东西,还是得亲自试试才知道好不好。我对Linux一直没什么兴趣,觉得界面太不友好,现在觉得Linux还是有希望的,MacOS就是榜样。对于苹果,有很多常见的误解,例如苹果是图像设计师专用的,苹果中看不中用,苹果上的软件很少等等,这些看法全部都是错的。我只用了苹果几天,已经喜欢上了。唯一的问题是屏幕分辨率太高,中文字看起来又小又丑。不过总有解决办法,目前已经在浏览器用上很漂亮的字体了。

痛定思痛,我决定以后把大部分资料(文章、照片、笔记、资料等等)都转移到互联网。目前的一个Project是建立一个网络信息平台,一个高效的PIM(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系统。作为开始,这篇文章就是在Google Docs写的。至于那个硬盘,我实在没勇气拿去修了,有的人就是这样出事的。

200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