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在墨大毕业之后,忘了归还ICT Building的Access Card,过了一段时间才想起。当时很担心系里说我逾期归还,不退给我押金。我还想好一些理由去解释,如果对方不肯退我又该怎样据理力争。其实也就20块,现在想想真没出息,不过当时的确如临大敌。准备充分之后,鼓起勇气,跑到计算机系的接待处说我要退卡,一个男人问了我的名字,把卡接过去,马上把钱给我了,弄得我反而有点措手不及,准备的词没一句用得上。

有一次在一个火车站等车,旁边有个麦当劳。一个男人大声抱怨可乐不够冻,薯条也不脆,要退钱。可乐已经喝了几口,薯条吃了一半,汉堡也咬了一口,不过那间麦当劳马上就把钱退了,完全没有争执。当时看了,觉得实在不可思议。这种事情我怎么也不好意思做,就算不好吃也将就了。

我很不习惯新电脑的屏幕,太小,想换一个大的。去之前也是忐忑不安,担心不让我换,已经准备好求一下情。到了苹果店,跟店员一说,马上有人来处理。检查机器的时候,店员说我们有14天免费退货的规定。我问,有什么附加条件吗?他笑着说,只要你没有把电脑弄坏就可以。然后补充了一句,我们没有不满意的顾客。我相信。

在国内长大,已经习惯了随处可见的恶劣服务态度。不管买什么,基本上没有退货的可能,顶多让你换,还得面对一张臭脸。不管办什么事,总有人用这样那样的“规定”来刁难你,而不是给予别人方便。来到澳洲,这里的服务态度让我很不习惯,在我这个认定“顾客就是上帝”是句空话的人眼里看来,好得有点离谱。高质量的服务态度,可以理解为一个诚信社会里的组织对自己产品和服务的承诺,更可以理解为一种高明的“商业”策略。从长期来看,实行这种策略可以带来巨大的利益。我一直不是苹果的fans,苹果的价格也贵,但现在我觉得苹果物有所值。一个成功的品牌,不仅仅卖实物,更卖文化、风格以及心理享受。明白了这点,就不会简单把硬件价格加总去比较各种电脑,也不难明白为什么价格不是销售的障碍。

2008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