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该走就走&红或蓝

偏见

上个月申请American express的信用卡,第三天就收到信了。我很高兴,不断赞叹效率真高。拆开一看,居然是据信。这个破公司。屡败屡战是我的风格,继续申请,这次申请St. George Bank的Visa Card,第二天打电话给我确认了一些信息就批准了。真是好银行。

该走就走

每天上下班都要在住处附近过马路。一开始,我会等两边都没车才过去,往往要等很久,有一次差不多等了十分钟。我很烦恼,过个马路都要浪费这么多时间。后来我发现这是很笨的方法,过马路不是这样过的。应该分两步,右边没车来了,先过一半,然后等着,左边也没车的时候,任务就完成了。这样过马路,往往不用三十秒。

很多事情,都不能等所有要素都具备才开始做。只要方向正确,该走的时候就得走,能走一步算一步。在国内的时候每晚去跑步,有时候才迈第一步就觉得很累,特想停下来,但我从来都是咬牙坚持下去。我知道,这种感觉很快会消失。我每晚跑六圈,从来不把注意力放在剩余的圈数,而是看着不远处的一个目标,告诉自己我目前唯一要做的就是跑到那,到了就定下一个目标。全程会被我分解成很多个目的地,我只需专心盯着下一个目标,慢慢跑过去,不知不觉就跑完六圈了。

现在过马路的方式,相比之下更危险。站在马路中间,两边的车子呼啸着从身边经过,有时候挺害怕的,但那种心理体验让我感触良多。凡事都有代价,与永远等到最安全的时候才迈步,过最平稳的人生相比,我更愿意拥有一点冒险精神,时不时享受一下剧烈的心理波动。

红或蓝

Reality is perception or perception is reality?Seeing is believing or believing is seeing?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会把人分成两类。一类是环境和生活的奴隶;另一类是环境的征服者,生活的开创者。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我不知道。弄不清楚这个问题对你的生活影响不大,但上面两个问题越早思考越好,因为它们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不管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反正鸡生蛋、蛋生鸡的循环已经定型。生命中有类似的循环。你相信你可以创造自己的生活,你通过努力得到了,于是你更加相信,更加努力,最终你得到更多,这是良性循环。你认为人的生命是冥冥中注定,你不会主动计划自己的生活,不争取任何东西,而是让生活操纵你,逆来顺受。长期在如此被动的状态下生活,让你更加臣服在命运脚下。在我看来,这是恶性循环。当然,在命运的调教下,修心养性,立地成佛也不一定,这样的人算是幸运者 。

人可以选择进入哪种循环,只要回答那两个问题——其实也就是做一个选择——就可以启动某个循环。在这个时候,不要刨根问底,只需要选择。就像《The Matrix》(《骇客帝国》)里看着手握药片的Morpheus的Neo,他可以选择红色药片,也可以选择蓝色药片,两者代表两条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路。我已经做了选择——perception is reality and believing is seeing。假设我是Morpheus,你是Neo,红或蓝,你选哪样?Are you gonna join me?

200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