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聪明

幼儿园的小孩子很有意思,老师教完东西,问懂了没,他们往往扯着嗓子大喊“懂了”。有经验的老师都知道,傻瓜才会相信这些小家伙。当然,他们还很小,这个习惯既天真,也可爱。可是进了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很多人始终保持着这个习惯。不管老师讲什么,总惯性地认为自己懂了,但考起试来成绩却不怎么样。这个习惯,叫小聪明。

很少看到让自己激动的东西了,偶尔发现一篇,就一读再读。前段时间看了一个高人写的东西,看完豁然开朗。抱着好东西一起分享的心态,发了给几个朋友。发给那些朋友,是因为他们对于职场发展存在着巨大的疑问,而我发现那篇东西包含着极有洞察力的指引,至少我获益良多。不出所料,他们基本上都没看完,或者看完的感觉是“只是一些大道理罢了”。我开始思考,为什么“大道理”常被人唾弃。

想了很久,我终于想明白:耍小聪明的人太多。听老师讲课,是不是老师说的每句话都听得“懂”,写的每条方程式我们都能看“明白”,就代表懂老师讲的东西了?未必。但很多人那样想。对于那些觉得自己“懂了”的人,叫他们给别人讲课,绝大部分都挤不出几个字。事实上,很多人只是看得懂老师写的汉字,没有在老师的方程式里发现不认识的字母,仅此而已。因为这样就以为自己懂了,都是在耍小聪明。不懂装懂,骗别人可笑,骗自己可悲。我常说一句话:大道至简,悟者大成。关键在于“悟”,只有“悟”者,才真正拥有“道”。所有“大道”,都如教科书上的文字,几乎人人认得,没什么神秘的。可是领悟了文字背后的深意,才真正拥有了“大道”。

一个人,如果真正明白一个道理,一定是知行合一的。所有宣称“知易行难”的,都是没有真正明白过任何道理的人。就如一个人,宣称致富的道理很简单,但却时刻抱怨自己的贫穷。真正掌握了致富之道的人,一定是个富翁。很多人,对很多事物,心中隐隐约约有一些判断,但是内心极其不确定。比如总把“坚持就是胜利”挂在嘴边,但不管做任何事,就是坚持不下来。这说明知易行难?不,那只说明这个人根本不了解“坚持就是胜利”的内涵,他对这个道理是不确定的,这个道理还没有对他的生命产生真正的影响,因为他没有真正研究和应用过这条道理,更谈不上深刻体会这条道理对自己生命的意义。说来说去,只是纸上谈兵,夏虫语冰。又如盲人摸象,连指甲都没碰到。

真正的现实是知难行易。不要以为翻过几页武功秘笈,就懂得了一门武功。先问问自己,有没有练功。如果评论“坚持就是胜利”的真伪,自己总得亲身实践过,苦苦坚持过某些东西吧?很多人是根本没坚持过任何东西就整天嚷嚷“知易行难”的人。对于一些尝试过坚持,但是中途放弃了的人,有点可惜。这部分人如还没有练成六脉神剑的段誉,还不能随心所欲,心中还有很多不确定。但是一直坚持下去,最终实现了愿望的人,心中的不确定会转变成坚定,会真正拥有了这条道理,以后这条道理也一直会为自己服务。成为武林高手的段誉,还会怀疑六脉神剑的剑谱吗?

认为“知易行难”的人(口头禅:“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永远也不会消失,正如学校里永远都有喜欢耍小聪明的学生。我们整天学这学那,到头来,最重要的课程——生活——却鲜有人教(学),这实在是一种悲哀。

2008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