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高利贷&PS&再见MacBook

无语

公司活动,认识了一个新加坡来的同事Ken。聊着聊着,说到在澳洲找工作,我说我找了5个月呢,他很惊讶地“WOW”了一声。上两周有个在Optus工作的香港人来公司培训,他一直说我厉害,这么快找到工作,还这么好,他的很多朋友找了一年多还没着落。我想Ken可能也是称赞的意思吧,于是心里也有点得意。然后我说起在墨大念书,他又“WOW”了一声。我开始纳闷,不过墨大是很棒的大学,这也说得过去。后来说起我来自中国,他又“WOW”了一声。我有点明白了。当他问我来自中国的哪一部分,我回答广东时,不出我所料,他又“WOW”了一声。我:……

聊到最近不景气的经济,我说美国很多公司都在裁员,如果我们公司也裁,我肯定是第一个,我连试用期都没过呢。Ken很客气地纠正我:“裁员一般都从最高薪的高级人员裁起。”我:……

高利贷

有天Susan忘了带钱,借了我三块钱坐Bus。两天后,她来我座位还钱。其实几块钱我根本没想要她还,但她非得还。我接过钱,跟她开玩笑:“利息呢?”她说我给了呀。我仔细一看,手里拿的是四元钱。我又好气又好笑,为什么借我3块钱要还4块?难道外面有什么谣言说我是放高利贷的?日息33.3%?把多余的一块钱塞给她,我开始面壁思过。上天保佑,希望她是在跟我开玩笑。

PS

时不时有人给我留言,前几天看到一条特奇怪的:“我觉得你的照片是PS过的。”想来想去,我还是不明白。通常很丑的人,PS过之后都会好看很多。她是不是觉得我很帅?这个不太可能。那就是说我真人应该很丑,只能把PS过的照片放上来?还是说我Photoshop水平太烂,PS完都这么丑?想来想去,这妞忒坏了。

再见MacBook

不知什么原因,MacBook的风扇越来越响。当我什么都不干时,电脑应该是很安静的。刚买回来的时候,哪怕我把耳朵贴在机器上,都完全听不到声音,现在离它一米,都能听到风扇在转动,好像再过几秒MacBook就要起飞了。我拿回去苹果店,让Tech Support(苹果把他们称为Genius,真的很另类)帮我检查,一个Genius说没听出什么异常声音。如果一直是那样,我也没什么可说的,可明明是跟刚买的时候不一样了,这我接受不了。我本来想换一台,但他们说换了很可能也是那样的。想来想去,把MacBook退掉了。店员说我是第一个觉得CPU风扇太响退掉电脑的,我说没想到我创造了历史。

在Dick Smith看电脑,有个人过来问我可不可以用店里的电脑发封邮件,因为有点急事。我一头雾水,干嘛问我。突然看见店员的服装,恍然大悟。我很郁闷地答了句“I don’t work here。”他“哦”了一声,问真正的店员去了。也许我可以穿着这件衣服,有空就跑去Dick Smith,看到漂亮的MM就迎上去:“Can I help you?”下次再遇到这种事,我希望是一个法拉利的车主,把钥匙交给我,我帮他把车泊好,顺便过过瘾。不过对于我这个乡下人,给我一辆法拉利也不会开。但人不能没有理想,我的理想是一辆法拉利。

退掉MacBook Pro是临时决定,看来看去,最后我用三分一的价格买了一个Toshiba。这个机器声音不比MacBook Pro小,但考虑到价格因素,我可以接受。苹果有着极其出色的工业设计,但产品质量有待提高。苹果的产品就像毒品,是会上瘾的。我对于上瘾的东西一向抗拒,以后对苹果会长个心眼。说句心里话,用了苹果电脑一段时间,从外观的角度,现在看什么电脑都不顺眼。事实上,举棋不定要买什么的时候,要不是当时身上不够现金,要不是信用卡还没激活,要不是银行每天只能取1000块,我肯定又买一台MacBook Pro碰碰运气了。我也明白,苹果的产品很贵,在苹果上能做的绝大部分事情,普通电脑也能做。但是论及消费,心理因素很重要,购买往往只是一刹那的决定,这个时侯感性因素往往大于理性考虑。女孩相对感性,这是为什么那么多女孩抗拒不了苹果的诱惑。这也是为什么买了一个很贵的电子产品给女朋友或老婆,不用跟她解释功能,只需要直接告诉她花了多少钱。

200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