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

星期一开始接电话。昨天有个女人打电话来问一个问题,我不会。她有点不满意,说这只是很简单的问题。偶尔会有一些客户发出类似的抱怨,他们总觉得自己的问题很简单。如果真的那么简单,何必要问?但是这话只能藏在心底。我问可不可以留下电话和邮件地址,我找到答案就告诉你,她说不用了,谢谢,然后挂掉了电话。我心里挺不好受的。我也希望可以帮助每一个客户解决所有问题,但公司的产品线太长了,很多软件我都还没有时间去研究,只是听过名字。事实上,对于我知道如何解决的问题,我已经用最耐心的态度,为客户提供最详尽的信息。在知识还相对贫乏的情况下,每接一个电话,都是巨大的挑战。有时候,整天都在忙着解决一些属于不同领域的技术问题,完全没有多余的时间系统性地学理论,感觉就像在树木从中跑来跑去,但森林的样子还很模糊。上个星期接手一个Case,客户的宏程序(生成程序的程序,亦即元程序)出问题了,生成的结果有问题。我还没上过宏程序的课,更糟糕的是,源程序复杂得要命,超过1000行。但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边学边干。

如果说目前我只是一个60分的Tech Support,我只会提醒自己,你目前只是仅仅及格的水平,然后向着100分迈进,绝对不会让各种各样的困难成为自己低分的借口。彼得原理说,在一个等级制度中,每个员工趋向于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位置。我觉得很有道理:如果连目前的工作都不能胜任,那么在所选择的职业道路已经没什么发展空间了(也许转行碰碰运气是一个好选择);假如游刃有余,说明还有巨大的潜力去挑战更高的职位。

没开始接电话的时候,心里总害怕这一天的到来。迈出了这一步,现在慢慢开始习惯。下一步就是上讲台到全国培训客户,相信到时我也能克服心理的恐惧。人总得不断迈出自己的舒适区(Comfort Zone),挑战自己,那样才能不断成长。整天呆在家里,永远不尝试新东西最舒服,也不会有恐惧感,但那样的话,哪来大房子、跑车、漂亮老婆?(鄙视自己一下,但还是得诚实面对人的欲望……)我不介意从低做起,不管多细小的事情,我都要把它做到最好。我目前的目标是一个100分的Tech Support,但那绝对不会是我的终点。

200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