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范还是死亡,这不是个问题

文:苏柏亚

一个女孩,反抗强奸,惨遭杀害。我原以为,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大家会深思如何更有效地防止强奸这类恶性事件的发生,如何制造更厉害的防狼武器,如何提高强奸的成本,如何才能让歹徒无法得逞甚至将其绳之于法等等问题。没想到,很多女人却在苦苦思考:别人强奸我,是乖乖就范,还是递上一个安全套?想好了之后,大白天出门也捂着胸,紧紧地把安全套揣在手里。很多男人,尤其是有犯罪倾向的男人,都开始找机会调查身边的女孩子:“问你个问题啊,如果,仅仅是如果,如果有人要强奸你……”如果别人的答案有点骨气,有部分人就沉不住气了:“唉,生命是最重要的,反抗是徒劳的……”一旦听到了好消息,马上蠢蠢欲动,而且暗暗偷笑,连买作案工具的钱都省了。一个叫陈岚的女人,她有意无意之间把整个社会推入了一个二选一的思维误区――面对强奸,要么死,要么递上一个避孕套,请选一样。“面对强奸犯,冒死反抗是人类的耻辱!”天,好大好沉重的帽子,我一个大男人都被压得快喘不过气来。想必该女作家为保存生命,平日定武装到牙齿,我为人八卦,真想知道她如何选避孕套,自己这边倒好办,喜欢的形状、颜色、材料都清楚,心情好的时候还可以用用水果味的,可对方的尺寸不知道啊,也不知道人家喜欢哪一款,头疼。

面对强奸,除了就范和死亡,还有第三种甚至第四种第五种结局吗?多的是:歹徒可能被群众抓获了,也可能逃掉了;歹徒可能得手了,也可能没有得逞;歹徒可能活着,也可能死了……为什么非得弄出一个就范或者死亡的两难命题呢?思维太狭窄了。面对强奸,就范还是死亡,这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道脑筋急转弯题,和“老婆和母亲同时掉到水里,先救哪一个?”是同一类的。问题是用来认真思考的,脑筋急转弯题是用来放松神经的。老婆和母亲有没有可能同时掉到水里?当然有可能了。但我们不应该仅仅因为老婆和母亲可能同时掉到水里,就正儿八经地顺着思路寻找“先救谁?”的答案。如果思考的兴趣这么浓,还不如想想如何阻止老婆和母亲一起坐船更实际。这不是调侃,而是关于强奸问题的解决思路。防微杜渐,解决问题往往不在产生问题的同一层次,而在问题的更低层次。

虽然价值冲突普遍存在,但太认真对待某些问题从而以小见大将其上升到很高的层面,意义不大,因为很多事只是小概率事件,不会大面积地出现在每个人的身上。如果出海时船出了问题,需要扔掉一个人,爸妈都在船上,是扔老爸还是扔老妈?如果儿子被歹徒劫持,他要挟要和老婆睡一觉,是要儿子的命还是老婆的身子?如果在非常时期要在坐牢和陷害朋友之间选一样,选哪样?如果快饿死了,一个人说只要你舔舔他的脚,他就给吃的,舔不舔?如果欠债几千万,不还就要入狱二三十年,一个富商愿意替你还债,但要你老婆以后跟他,答应不?如果快亡国了,鬼子要你在当汉奸和当烈士之间选一样,选哪样?如果遇到强奸,对方威胁说反抗就杀死你,反不反抗?……以上脑筋急转弯题,都是把你扔到一个特定场景,让你二选一,可以私底下自个玩玩,但一在公共场合讨论就没意思了。一般情况下,只有很小一部分人会遇到上面提到的某些场景。如果最后一个“问题”值得大家深思,那么上面提到的每个“问题”甚至还有许多没有提到的“问题”都有深思的必要。俗话说,防患于未然,无论任何事情,在发展到最糟糕的阶段去挽救,可以选择的余地都不大,不管采取任何措施,结局都是残酷的。以上面最后一个脑筋急转弯题为例,值得关注的是抽象的作为一个社会问题的强奸,而不是在某个特定场景里的具体选择。每宗强奸案都不同,站在社会的角度,应该提炼出抽象的关注点,对其加以研究和讨论,而不应把思维囿于某年某月某日的某宗强奸案。应该讨论如何才能更快抓获强奸犯?怎样才能纠正有强奸倾向的变态心理?社会应该如何对待强奸犯?如何预防被强奸?哪些防狼工具可以更大程度地保护女性?如何帮助被强奸者恢复身心健康?……整个社会应该关注以上问题,而不是争论“面对强奸,选择就范还是死亡?”这种太具体的问题。如果严谨一点,在信息量不足的情况下,问得简单一点――“面对强奸,就范还是抵抗?”――也几乎无法回答。人很少对某个问题有永远相同的答案,往往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起码回答之前,需要问清楚很多问题。例如强奸犯高大吗?人数多吗?有喝醉酒吗?智商低吗?性知识丰富吗?力气大吗?跑得快吗?长得帅吗?身材好吗?性能力强吗?戴什么尺寸?……以上每个问题的答案,都可能影响你对“面对强奸,就范还是抵抗?”的回答。

以上讨论是站在社会的角度,而从个人的角度,如果一定要对“面对强奸,就范还是死亡”进行回答,那么每个人的答案反映了其价值序列(关于更多价值序列的论述,见《浅谈人生(三)――程序人生》)。很多人把生命排在价值序列的最前面,生命是其最高价值。于是当生命和其它价值发生冲突时,他们都会选择保存生命的行为。卖国还是死?当然是卖国了。背叛朋友还是死?当然是背叛朋友了。任人强奸还是死?当然是任人强奸了。……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把什么价值作为最高价值是个人选择,这没什么好说的,虽然我不喜欢那些把生命看得比任何东西都重要的人。在我眼里,没有任何价值排在“生命”前面的人都不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可是,我不能容忍这些无法理解某些更高价值的“人”,对一些真正意义上的人进行攻击和嘲笑。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是不是很可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不是很可笑?“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是不是很可笑?“吾诚愿与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事势观之,天灾可以死,盗贼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辈处今日之中国,国中无地无时不可以死!到那时使吾眼睁睁看汝死,或使汝眼睁睁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离散不相见,徒使两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试问古来几曾见破镜能重圆,则较死为苦也。将奈之何?今日吾与汝幸双健;天下人人不当死而死,与不愿离而离者,不可数计;钟情如我辈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顾汝也!吾今死无余憾,国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是不是很可笑?罗盛教跳进冰冷的河里救小孩而失去生命,是不是很可笑?……太多值得人类追求的价值:国家、自由、尊严、爱、正义、责任……正因为存在把生命排在更高价值后面的人,这个世界才依然存在希望。把生命放在其它价值后面一点也不可笑,更不愚蠢,相反,那是一个人成为真正的人的标志。虽然因为抵抗强奸而死去的女孩说不上多么伟大,但至少她选择了一种更高的价值――尊严,并且很好地维护了它,不知尊严为何物的人就别嘲笑别人傻了,从来都是人笑动物,没有动物笑人的。如果实在无法理解,那就选择沉默吧。

社会上流传着很多又俗又消极的口号,如生活就像被强奸,如果无力抵抗,不如好好享受。我尊重人的选择,对于那些面对强奸,选择递上避孕套,并且摆出最容易达到高潮的姿势的人,愿你们把强奸犯哄得开开心心,完全不动杀人的念头,更希望你们好运,永远不要遇上让人舒服地强奸再惨遭灭口的讽刺结局。至于那些选择殊死抵抗侮辱的女子,我永远怀有一份深深的敬意。打击犯罪,爱护社会,人人有责!绝对不能因为个别后果严重的事件就向犯罪分子低头,斜不能胜正,这是我不变的信念。只要我们都怀着这份信念,并且知行合一,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建成一个更文明的社会,我们无需在现实生活中解答“面对强奸,选择就范还是死亡?”这种脑筋急转弯题。

2006年7月29日1点52分于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