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旁人的目光



前段时间,一女同事过了试用期,兴奋莫名,突发奇想,群发email给五十几个同事,提议请领导吃饭,庆祝试用期通过。响应者寥寥。也难怪,本来过了试用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更何况很多人已经过了几个月了。此事不了了之。

近日,一男同事突然重拾该提议,发了几个方案让大家选择,租船夜游珠江啦,上中国大酒店啦,每个方案花费为多少,每人大概多少钱等等。我觉得这哥们挺搞笑的,你都不知道有多少个人参加,怎么算平均数呢?有没有人回应我不知道,反正我是没有,因为我压根不感兴趣。有一天,这位同事又发了一个email,说决定去吃饭,已经开始让酒店经理写菜单了,大家有补充的就告诉他。估计这哥们大学时是学生会的,也不管别人愿意不愿意,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完了就收钱。钱不多,平均下来也就一两百,但我不乐意给,主要是我烦这种做事方式。不回复,就是不感兴趣了。可他当别人是透明的,压根不确认人家是否乐意以及确定参加,就去订桌子,写菜单,即使算不上不尊重别人,也是非常差劲的组织手法。我不喜欢别人没有得到我的允许,就替我决定各种事情,就凭这点,我也绝对不会参加这次活动。我给他写了个email,说很感谢他如此热心地组织这次活动,但我无意参加。而且给他提了个小小的意见,希望他以后组织活动,先征求一下别人的意见,不要发个email,别人不回复就当别人参加,当别人没兴趣更稳妥一点。道理很简单,我们经常都收到小广告,我们不会逐个电话打,说不好意思,我对你的产品没兴趣。对方也不会认为别人不打电话过来,就是答应买自己的产品。如果有一些商家,因为别人没有回应自己的广告说“我不感兴趣”,就把产品和帐单寄过去,那不是很荒谬吗?末了,我说希望你不要把我的建议当恶意,好好想想有没有道理。后来他回复了,挺客气的,说这个建议对他帮助很大,他以后会注意的。我想他也不是故意那样的,只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一种习惯,或者是疏忽,于是也没把这事放心上了。

问旁边一个同事是否参加,他说如果别人去,自己不去,好像不太好,就怕领导有看法。完了补充一句,其实我不想去。再问后面一位同事,他说就如**所说,别人都去自己不去不是很好。完了,也补充一句,我也不想去。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转过头去。

原来很多时候,在中国真的不需要征求大家的意见,因为他们习惯让别人决定很多事情,时刻在衡量得失,琢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如果说人人手里有一票,大部分人手上的是完整的废票。而且并不是让他们对什么生死攸关的重要大事表态,只不过是对一个别人心血来潮的提议表态,有那么为难吗?需要顾忌那么多吗?就一顿饭,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是否还需要编个程序分析一下最近公司的人事互动、各个领导的势力大小及范围、提议人的职业发展前景等等再决定吃不吃这顿饭?真有这么复杂的棋局,也轮不到平庸的人来下吧?很多人喜欢说“做自己的事,让别人说去吧!”,说起来潇潇洒洒,做起事来畏畏缩缩,假飘逸,真可笑。中国人真的很复杂,我估计很多人起码把三分一的工作时间都用在琢磨工作以外的事情。会不会过了试用期该请领导吃饭,也是这种琢磨的结果?

父子俩牵驴进城,半路上有人笑他们:“真笨,有驴子不骑!”父亲便让儿子骑,有人说:“真是不孝的儿子,竟然让父亲走路!”于是换父亲骑,又有人说:“真是狠心的父亲,也不怕儿子累死!”于是两人同骑,谁知又有人说:“两个人骑一头驴,简直是虐待动物!”父子俩赶紧溜下驴背,把驴子四只脚绑起来,用棍子扛着走。经过一座桥,驴子一挣扎,掉进河里淹死了。

这个故事,很多人不明白。就算明白,也没有勇气摆脱旁人的目光。

2006年11月5日17点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