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放电,为了充电&关于回应

充电放电,为了充电

看“How to build a blog engine in 15 minutes with Ruby on Rails”,才看一半,上下眼皮直打架,想在床上躺会,却一觉睡到妈妈叫我,已经十点半了。太晚了,跑不成步了。没下雨,却不去跑步,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很多事情一旦有了第一次,下一次总是越来越容易,偷懒也不例外。幸好,我自制力还算可以,“意外”发生的频率不高,没有养成习惯。洗完澡差不多十一点,感觉很精神,像一块刚充满电的电池。平常挺累的,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就像一块电池在放电。周末是充电时间,所以总是盼望周末。平常如果因为一些“意外”而拥有一点额外的充电时间,就好像赚到了似的。如果平日悠着点,是可以过得很轻松的,根本不需充电。很简单,不放电,何须充?但年轻的时候不多学东西,自我增值,难道等到花甲古稀才发奋?所以还是要不断放电充电,为一件事提供能量--充电。这就叫:充电放电,为了充电。绕口令?也许我在这方面有点天分。

关于回应

以前的我是“有求必应”。别人对我说点什么,我一定接茬;别人给我写信,我肯定回信。很多我不认识的人给我写信,我都一封封回。很多人爱说,付出了一定有回报。这句话既对也不对,端看你从什么角度去解释。很简单,我花那么多时间写那么长的信去鼓励开解一个个自己根本不认识的人,大部分人连一句“谢谢”都不会讲,你说我得到了什么回报?可通过不断向别人重复很多有用的观念,我自己也获得了无穷的精神力量,从这个角度而言,不可能有更大的回报了。得得失失,实在难算清。一句话,我不后悔。不过现在肯定不会那样了,老了,已经没有了挥霍时间的本钱。如果我再给哪个不认识的人回信,要么他(她)的确打动了我,要么她实在很美。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一般不开放评论功能,因为我很讨厌愚蠢的评论和我的文字摆在一块。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评论都愚蠢,但在互联网上,愚蠢言论出现的概率高得吓人。现在即使我允许评论,我也不会回复。最近偶得一书,书名我不会说,是教人泡妞的。里面提到一些美女因为太多人搭讪,故意表现得像个泼妇,于是拥有了最好的时间管理工具。不回复留言,是我的时间管理工具。曾经有一次,有个人来“似水流年”留言,说我对家庭和感情的观点偏激,希望我对自己的言论负起社会责任,更严重的是,她说身边有几个很崇拜我的朋友,因为受我的思想影响,决定离婚,对孩子和另一半都是灭顶之灾。我差点气晕过去了,洋洋洒洒写了一篇回复。这一写,好几个小时就没有了。人要先支付自己,如果总是把时间花在计划之外的事情上,那么很多计划好的事情都做不了。此外,我不喜欢歧视。如果两个人给我留言,我只回复这个,不回复那个,这很不好。干脆一个也不回,不开这个先例,谁也不得罪。

无论如何,对于给我留言的朋友,我深深感谢你们。我不是什么大人物,你们却愿意花时间给我留言,这是对我的厚爱。我不回复,有自己的原因,希望你们明白,跟你们的留言好不好没有关系。当然,留言好的话,我会很高兴。像我这么虚荣的人,有人说我好话,我肯定会一看再看,梦里再重温几遍。我已经改掉有空就上来查留言的习惯,但我会尽量不忽略每一条留言。如果真有重要的话想对我说,发邮件给我(rongweinan@gmail.com)吧。

我不回复留言,但我会在别人的地盘留言,这算不算一个好消息?

07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