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音

在墨大的时候,我常和JJ(眼睛很大,不擅长唱歌)在ICT的小房间里聊天,有时候会聊到人生。他觉得人还是得认命,有的人命好,一辈子都不用奋斗,有的人命不好,这辈子就这样了。他还说人的思想由现状决定。我不信命,只信个人的奋斗,固执地认为思想决定成就,所以我总是不同意他。为了反驳,我还常常大言不惭地说,我现在就一无所有,可是这不会改变我的思想,我相信我的思想会令我比很多人拥有得更多。结果说着说着,他总会笑眯眯地看着我,说:“阿容你还是很特别的。”

一个人要坚持信念实在太难,这是为什么有信念的人如此少的原因。我们在意别人的目光,我们渴望别人的支持,除非习惯成为“非主流”(不是整天嘴嘟嘟像含着根香肠的那种),否则人总会在成长的某个时刻归队,成为“随大流”的一员。我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人,10%是差劲的,10%是顶尖的,80%是普通的。如果从小到大,90%的人都认同你,那么你很可能是个平庸之辈,因为你的所作所为符合主流群体的价值观。“思想决定命运”,如果主流群体的价值观是成功的基础,那么这个世界上将会充斥着成功人士。正因为成功人士凤毛麟角,候选人往往从占极小比例的优秀群体诞生,这些人多数有独特的世界观、思想和行为模式。这部分人,在成功之前,往往长期受90%的人排斥。

在《思想的差距》一文,我曾用一个例子来比喻思想的差距。“话说有一个原始人,他无意中进入了一条时空隧道,来到了现代社会的手术室。他看到一群医生正在帮一个病人做手术,他看到了手术刀,伤口以及鲜血。那血淋淋的场面使他很害怕,因为他以为医生们正在谋杀那个病人,而不知道医生们实际上是在拯救那个病人。谋杀和手术,这就是思想的差距。”我写《浅谈人生》前,已经看透很多东西。如果一个人要干点什么(就像一个决心把手术进行下去的医生),就得习惯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就如置身于一群带着各种表情对你高声叫喊的原始人当中)心静如水,专注于手上的事情。如果你做的事情是对的,到了最后,大部分的人都会明白他们看错了人。但绝大部分的人都很“善忘”,如果你成功了,他们会完全忘记自己当年的错误看法,某些长期排斥你的人甚至觉得你的成功离不开他(她)的功劳。一个人想干点事情,到真的干成了,整个过程充满旁人的噪音。千万不能在意,哪怕噪音来自最亲的人,做自己的精神支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在还不算长的人生里,经历了起起伏伏,身边某些人对我的评价也随着我的际遇时好时坏,包括最亲的人。写下这些文字,内心的感触很深。最近仿佛成了大红人,国内很多人赞我争气,有前途。我苦笑:我和以前那个我有什么实质区别?完全没有,我还是我。我很清醒,如果没有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找到一份很高薪的工作的事实,在很多人眼里,我仍然是个高不成低不就、前途令人忧虑的人。世界上大部分人,只关心结果,永远不看过程。在那些人为我感到担忧的时候,不会探索我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不会剖析我的思想,不会观察我的行为模式,不会在乎我花多少时间进行自我提升,不会理会我如何严格要求自己,不会看我流过多少汗水。最后一轮面试的时候,CTO甚至跟我聊Occam’s Razor(奥卡姆剃刀),还让我发我的英文文章给他看,这些上帝和菩萨都不能帮忙吧?如果“上天开恩,菩萨保佑”能够帮助一个人成功,那我长期以来所做的一切岂不是多此一举?永远不要因为很多人交口称赞,就以为自己多么厉害;永远不要因为不理解自己的人很多,就对自己失去信心。人贵自知,自己能力有多强,每天都干了些什么,自己最清楚。我的思想主基调多年以前已经被某些领域出类拔萃的人(包括历史人物)塑造成型,我需要做的只是坚持。

每次回看自己几十万字的日记,都会更加坚定很多信念。我确信自己选择的路,以及走的方式都是对的。我还远远称不上成功人士,但我想记下自己年轻时内心的声音,在将来帮助我验证“思想决定命运”的理念。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帮助更多人找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并且在它的引导下,走向辉煌的人生。

200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