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



偶尔会在晚上七点多出去吃饭。走在路上,天已经黑了,风吹在身上冷飕飕的,我常恍恍惚惚回想起在北京的那天早晨,差不多的天色,差不多的温度,她和妈妈在车站等我,但我没赶上。过完北半球的冬天,来到南半球,无奈再过一次。这个冬天好漫长,像过了一辈子。在校内无意中点了一个朋友的头像,发现这个女孩的生日居然是86年8月29日,刚好比她大4天。虽然已经过了,还是留言给她祝福。

工作已经落实了,是一个很优秀的软件公司。我一心一意扑在一家投资银行的申请上,每次面试都如临大敌,做足准备,可总是有预料不到的状况出现。而这个软件公司,我一开始并没有太在意,抱着“成不成无所谓”的心态去面对,居然也连过几关,最终拿到一个条件很好的Offer。当然,现在回望那几轮面试,我已经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软件公司并不比那投资银行差,我只是好奇,我失败是因为心态,还是那家银行不适合我?人生往往就这样,你最在意的,最终和你渐行渐远。

奥运闭幕当晚,满天的烟花,绽放的刹那,定格,像极了漫天的星星。我想起在Youtube看过的一个视频,假设一个不会死的人往太空飞去,回头看着地球,终有一天会看到类似烟花在天上定格的画面,地球只是其中的一个点。宇宙的边缘是怎样的呢?如果地球只是其中的一点火花,在亿万的火花中,会不会有另外一个“地球”,里面也有生物举行着他们的奥运呢?从这个角度而言,我相信有外星人。在人类繁衍的过程中,亿万的精子往往只有一个成功和一个卵子结合,产生一条生命,地球为什么不可以是那个幸运儿呢?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又相信地球是唯一有生命的星球。茫茫宇宙中的两个人,能够相识已是不易,如果有幸相知以及相爱,更应像对待生命一样去珍惜。我一直都这样想。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如果宇宙终将毁灭,一切都会消失,谈何意义呢?即使我在短暂的生命里,写下一部部传世的作品,成就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和另一个人有一辈子的美满爱情,那又怎样?一个人的思想到了这个阶段,很容易转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虚无主义。当然,这也是一种个人选择。但我选择另一条路,我希望保全自己的灵魂,方式是坚定自己的信念,认真对待生活,用自己的信念贯穿自己的一生。

这个世界上有灵魂的人不多。最可惜的,是出生了的灵魂,未成年就夭折。所以当我和受伤的灵魂相遇,总是忍不住安抚一番。但我只能尽力,毕竟不是上帝,我无能为力的时刻太多了。严格来说,我是个无神论者。但我对宇宙充满敬畏,内心有灵魂不死的强烈渴望。我希望当我肉体不在的时候,我的灵魂依然在某个地方快乐地游荡。如果一个人,被人欺骗了很多次,依然怀着真诚的心去相信别人,失败过很多次,依然孜孜不倦地去追求成功,被人抛弃过很多次,依然像初恋一样去爱一个人,生命之火渐渐熄灭,依然有一颗赤子之心,这个人的灵魂就是完整的。假如我能保全自己的灵魂,即使在宇宙毁灭的前一刻,它都不会感到寂寞,因为里面写满跨越时空的精彩故事。

前天买的面包,标签上建议9月2日前吃掉。的确该解决掉,不然就坏了。在这一刻,我心底有一句话,赠给一个人:希望你以后遇到的每个人,都比我更爱你。

200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