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时间

快下班的时候,基本上大家都没心情干活了,聊天的聊天,上网的上网,下棋的下棋。比赛中如果大局已定,常用一个词来形容余下的时间——垃圾时间。比赛虽然继续,但参赛者只是走走过场。时间依然流逝,但比赛结果不会受影响。

以前和一个同事聊天,他说喜欢加班,因为不加班的时候觉得很无聊,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那时虽然天天加班,可是如果我挤一挤,每天还是能抽出两三个小时,看看书写写文章。虽然每天都累得半死,可是感觉充实。看《士兵突击》,我最羡慕五班那几个小子。有那么多的时间让自己支配,如果能静下心来钻研点什么,以后不管是走是留,路都好走,醒悟后的成才成为“枪神”就是例子。可惜都太浮躁,天天虚度光阴。也难怪,芸芸众生,大彻大悟的有几个?我已经忘记了无聊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紧迫感。每当我想想自己想做的事,只觉得时间根本不够用,几乎天天和“取舍”打交道。都说澳洲的生活无聊,没事干,国内热闹,可以天天去玩。相比之下,我更向往这种“无聊”的生活。“热闹”的背后是一种虚无,”无聊”却是珍贵的资源。

人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事件分割、影响甚至控制着我们的行为。考完试就得狂欢,放假前就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或工作,俨然已成为定律。人是否应该不时从更高的角度审视一下,思考一下,在各个阶段,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才是最合适?如果不加以控制,放任自流,人的生活只会支离破碎。人就像一个瓶子,时间是里面的水,随着年龄的增长,水面逐渐下降。流失的水分,都会落在一个个贴着标签的容器:睡眠、学习、工作、吃饭、发呆、玩乐……我希望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那些无意义的容器是接近空的。有时候看着镜子里面的自己,放佛看着一个半空的瓶子。如果剩余的液体是支撑我余生的燃料,我能跑多远?

人生充斥着很多比赛,每当比赛进入垃圾时间阶段,我会做一件事——把那些垃圾时间收集起来,好好利用。因为对个人而言,根本没有所谓的垃圾时间,只有依然可用和已经消失的时间。

200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