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小时候喜欢一觉醒来,看到晴空万里。如果哪天睁开眼睛,外面是阴沉的天,心情也会黯淡几分。慢慢长大,明白晴天也好,阴天也罢,自己完全没有决定权。但不管怎样,喜欢阳光的心从未改变。

再长大一点,逐渐感受到围绕在身边的人和事所形成的气氛,或许是捡到一个大便宜,或许是遇上一个没礼貌的家伙,或许是永远离开一个心爱的人,心情总在快乐与悲伤之间徘徊,就像天气,阴晴不定。正如喜欢晴天一样,我希望能多遇上开心的事。但也正如天气无法控制,我知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自己只能逆来顺受。有时候我会想,可不可以干点什么来“拯救”自己?我希望自己能平静如水,心无旁骛地在自己设定的轨迹上前行,不管遇到什么事,我都不会失去热情、信心和勇气。

继续长大,我一点一滴建立着自己的世界,慢慢有了自己的天气。如果我因为进入一个狂热的Party,就忘了自己根本没有狂欢的理由甚至前方的路;如果我因为和一些没有目标和理想的人接触,就被潜移默化;如果我因为别人周期性的情绪低落,就变得闷闷不乐无精打采;如果我因为无法满足别人未必合理的要求,就曲意逢迎,那么我也就失去了自我。我可以做的,是用平和的心态,默默做着每件自己认为应该做,而且力所能及的事。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重叠在一起,哪怕外面风吹雨打,我的世界始终充满阳光。有趣的是,和无法影响的天气不同,内心的好天气,最终总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也许是完成了自己一直认为无法做到的事,也许是温暖了身边的人,也许是对那些曾经深深伤害过自己的人选择原谅……

2009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