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

前几天公司的CEO发了封邮件,说公司打算转型,有个部门会关闭,相关员工有两周时间内在公司内部和外部寻找机会。这个世界,没有什么绝对的安全可言。未必所有员工都能在公司内部找到合适的职位,换言之,相当一部分同事将被裁掉。

打电话回家,和妈妈说起在国外生存的确不易,她突然来了一句,你能进这个公司算是很幸运了。尽管已经不会听到这种话就跳起来,可是我还是感到不快。虽然我没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什么巨大的成就,可是我不认为自己靠运气走到今天。职场其实十分残酷,公司不是慈善家,你无法胜任就走人,公司不需要你了你也得走人。

人和人之间,除了很亲的人或者很合得来的人,大部分都是戴着厚厚的面具交往。令人遗憾的是,没有多少人会用心感受身边最亲密的人,欣赏他(她)的优点,探索他(她)的思想和灵魂。最悲哀的是,处了一辈子,始终是“最亲近的陌生人”。太多的人看不到无形的东西,看不到真正的因果关系,物质和财富几乎成为一切的衡量标准。同样的人,一无所有的时候就是不上不下,一年挣几十万或者买得起房子(哪怕是仅仅有钱交首付),就成了争气的人。多年如一日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追求知识和智慧,不断鞭策和完善自己,在很多人眼里根本没有任何价值。为什么?因为没有即时的经济利益。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已经严重扭曲,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披着各种各样的外衣大行其道。鼠目寸光的父母不再教育子女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而是教他们如何走捷径,如何靠关系办事,劝他们优先考虑和有钱人结婚,最后强调一下是为你着想。我从来都深信,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机会的配合下一定会过上很好的生活。还没开始工作我就抱着这样的信念,到了今天,更加是力行不懈。可是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要坚持非主流的价值观是多么困难。你必须忍受别人异样的目光,这尚且是其次,最难过的是最亲近的人对你的迂腐以及清高——由于道德底线的无限下降,普通人都可以变得很清高——的不屑。当然,对于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总能挺到苦尽甘来的那天,也许五年,也许十年,也许三十年。当然,也可能一辈子……人没必要刻意追求共鸣,那可遇不可求。我希望自己能够变得胸襟更广阔,面对孤立无援,能够淡然一笑,自己给自己打气,继续走下去。而且我要心无芥蒂地对待身边最亲近的人,真爱永远都是无条件的。这也算是自我完善的一个方面吧。

这个世界像一座密密麻麻站满了人,同时边缘不断移动的悬崖,站着不动的人终究随着悬崖的崩溃坠入深渊。为了活命,人只能向着悬崖边缘移动的方向不断地奔跑。如果别人看到我活着而感叹我的运气,我会说声谢谢;假如有人明白我为什么没有摔死,我想我们也许可以成为知己。

2009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