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

小鱼突然在MSN跟我说,我的日记看得她悲从中来。我问为什么,她说没有任何理由,总之压缩成一句话:可以自己做自己灯塔的人是幸福的。灯塔,想着这个词,闭上眼睛,仿佛沐浴在摇曳昏暗的灯光里。

这段时间看了很多电视剧,心血来潮看了一天书,回忆起以前没日没夜看书的感觉。原来已经那么久没看书了,以致那种充实快乐的感觉已经淡忘。前两晚一篇一篇地看Livid的博客,发现他把我一直想做的一件事完成了——写一个运行在Google App Engine上的博客程序。而对他而言,这个只是其中一个小project。而立之年,我感到强烈的紧迫感,是时候干点什么了。

以往当我专注地干点什么,常会遇到怀疑、讥讽甚至阻力。我认为专业水平鹤立鸡群的人,身上有种巨大的魅力。除非是迷恋怪癖,有爱好的事物总比每天无所事事要好。当我在电脑前看看书,写写文章,研究一些新东西,妈妈总埋怨我整天捣鼓电脑,仿佛我是一个不思进取的瘾君子。我的专业是计算机,如果不是经常抱着电脑研究东西,我可能连份像样点的工作都找不到。还好我早就放弃得到理解和鼓励,所以也不怕会失望。

前段时间看一个墨大同学的博客,他有篇文章提到生活压力很大,无论经济上还是精神上。感同身受。昨天去做汽车保养,换了四条轮胎和一些零件,花了一千三百多。存款只剩下一个月的工资了,内心隐约有点彷徨。自己一个人倒无所谓,有张床就行,酱油拌饭也吃得津津有味。作为一个男人,到了这个年龄,考虑的问题多是柴米油盐,而不是风花雪月的浪漫。也许我的心已经太老,即使天大的事情发生,也不会惊讶地跳起来,不会眉飞色舞地谈笑风生,只是平平静静地过着机械化的“无聊”日子,根本无法取悦喜欢生活偶有惊喜和浪漫的年轻女孩。但我想通了,我不难过。在我的内心,那些心怀家庭,有进取心,毫不计较地默默付出着自己的一切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当然,能够做到那样,而且又充满情趣以及有钱,那就最好了。可惜十全十美是幻想,现实世界却是充满稀缺,如时间、金钱和精力。每个人都要决定如何分配自己的稀缺资源。夫妻是合作的,有智慧的男(女)人,考虑问题会从家庭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而不是自己的主观感受;也不会沉溺在一些表面的现象,而忽略了本质。如果老公想看一本书,学一些东西,写程序或者写文章,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和时间,而这些事情是对你们的将来极其重要,为什么还要整天埋怨他冷落自己,生活无聊?两个人如果有幸挽手走到人生的终点,回望过去,很多事情肯定都已经遗忘,重要的事情只有唯一一件:这段岁月共同走过。为什么非得两个人天天干同样的事情,以此来证明爱情的伟大,而不能大家干着自己的事情,偶尔相视一笑?男人的成功,最大的功劳往往来自背后默默牺牲的女人。如果没有看错人,这种牺牲,往往会得到巨大的回报。家庭的巨大成功,源自对对方的欣赏,天衣无缝的合作,心照不宣的默契。家庭经营得好,每个人都不会太累;家庭经营不善,每个人都疲倦。

People face trade-offs,无一例外。人时刻都在选择自己的行为,从而选择自己的人生。我找回的灯塔,亮了起来。

201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