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抄四,唐骏读博

以前因为某“作家”剽窃的事件,写过两篇(1,2)评论文章。那时见识了很多小孩扭曲的价值观,实在触目惊心。学历、个人经历多处造假的名人,东窗事发,不但不思悔改,而且厚颜无耻地用歪理为自己辩护,尽管如此,依然是大众偶像。这种事,估计也只会发生在一个国家。大众轻易原谅,不是社会有多宽容,而是社会已经道德沦亡。

人都会犯错。做错事,认个错,承担后果,这才是真汉子所为。连面对错误的勇气——甚至面对错误的意识——都没有,明目张胆地文过饰非,死不悔改,这种人应该重新教育,再次送进幼儿园。如果连什么是错,什么是对,在社会上都无法达成共识,说明这个社会已经摇摇欲坠,病入膏肓。

这件事折射出来的是国内信仰的真空,国人扭曲的价值观——成王败寇,金钱是成功的标志,为了成功可以不择手段……有怎样的价值观,就有怎样的行为。毒酒、毒奶粉、地沟油……在中国发生什么事我都不会惊讶。在信仰的真空被崇高的追求填补,扭曲的价值观被彻底纠正之前,中国不可能崛起。但今天走到这一步,又是谁造成的呢?

201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