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错位&角度&最后一天&Make Things Happen&机器人

角色错位

如果一个家庭,子女的思想远比父母成熟,但父母却身负“教育者”的重任,会怎样?如果两夫妻,一方远比另一方成熟,如母亲带着儿子,或父亲带着女儿,双方却有着绝对平等的权力,会怎样?如果一个组织,无能的领导大权在握,手下的能人却无计可施,会怎样?如果一个国家由儿童制定政策,维持社会秩序,统治所有的成年人,会怎样?结局大同小异——低效甚至混乱的组织。一个成熟优秀的组织,一定是和谐的,权力的分配一定是合理的。最重要的是,存在良好的制度保证“角色错位”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并且最终得到纠正,使组织回复和谐。

角度

木讷与镇静,执着与顽固,滑稽与幽默,算计与精明,冷漠与淡然,鲁莽与洒脱,幼稚与纯真,机械与自律……也许是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人眼里,差距巨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我追求的境界。但一个人一旦到达宠辱不惊的境界,对世界会有一种疏离感。不幸降临,面无悲伤;集体狂欢,冷眼旁观。就如杜拉克那样,像一个旁观者,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观察这个世界。不知杜老是否寂寞?突然觉得自己很老了。

最后一天

时间就是金钱,人人倒背如流,但对时间有感觉的人凤毛麟角。如果某天你醒来,一照镜子发现自己满头白发,有何感觉?感觉坦然的人,平时一定爱惜时间;悔恨交加的人,一定浪费过很多时间。我闭上眼睛,常常听见生命流逝的声音。我一直记得当天跑步快到终点时脑子里突然蹦出的问题:“如果这是你的人生之路,你此刻是怎样的心情?”我的感觉并非恐惧,而是极不甘心——我的人生目标大多没有实现。幸运的是,我还活着,我还年轻。从此以后,我的生命多了一分力量。在我眼里,订目标,订计划,然后努力实现,实在感觉美妙。我无法容忍浑浑噩噩,没有任何目标地过每天。当然,对时间甚至生命没感觉的人,可能认为这才是人生。我写过一篇《被惊扰的梦》。一辈子没有任何追求也是一种生活,但醒了的人,无法再沉睡。如果有人问我,你打算什么时候睡?我的答案是:我的最后一天。

Make Things Happen

这段时间,重新规划与调整了自己的生活。身处一个相对静止且不尽人意的环境久了,很自然思考:为什么连一些微小的改变都不会发生呢?要是某天一睁眼,窗明几净,鸟语花香,该多好。改变环境,永远从自己做起。我开始投入时间在各种小事上,环境逐渐改善。等待别人来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太被动,而且有极大的可能什么都等不到。

机器人

如果我们在街上扔垃圾,可能当天就被清洁工清理掉;如果我们离开公司时忘了关灯,可能大厦管理员会在例行检查的时候顺手关掉;如果我们没有吃完饭收拾碗筷的习惯,总会有人收拾甚至把碗洗好。那些清洁工、管理员、勤勤恳恳的家人,像机器人一样重复那些无聊的活动,并不是因为感兴趣,或者事情很有趣,而是因为那是一种责任,就如一个负责的妈妈不会因为困而忘了给小孩做早饭,送他(她)上学。如果没有这些机器人不断地重复劳动,放眼望去,到处一片混乱。如果一个人自愿成为一个“机器人”,意味着眼里终于看到了责任,也就开始成熟。

201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