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



当男人累,很早就知道。除非家财万贯,不然一个男人从进入社会那天起就开始切身体会生存压力。尤其在拜金的畸形时代,压力更加巨大。很多女人天天吵着要男女平等,其实她们只想要平等的权力,而无意担起平等的责任——养家糊口是男人的责任,买房买车也是……对这个现实,我没有任何怨言,但我希望所有女人都能成熟及善解人意一点,给自己的男人多一分理解、支持与鼓励。一个男人如果心不累,肉体上的劳累甚至痛苦都不算什么。经常性的对生活的不满甚至抱怨,就像针一样扎在对方心上。

有理想的男人,除非拥有愿意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成熟女人,不然比胸无大志的男人辛苦一万倍。把精力放在陪对方吃喝玩乐,根本无法出类拔萃;专注干自己的事情,代价却是感情的裂痕。当一个平凡的普通男人也没啥不好,可是当生活捉襟见肘时,又成为被取笑甚至埋怨的对象。

两个成熟及互相欣赏的人,才能经营好一个家庭。有进取心的男人,如果能和一个欣赏自己,又愿意作出相应牺牲的成熟女人一起,是莫大的幸福。男方忙事业,女方照顾家庭,各司其职。 最高效的家庭,一定是分工合作的。两个人都干同样的事情,数量相当,这种家庭一定是无效率的。任何不成熟的人,都应该尽快让自己成熟起来——学会独处,学会充实自己的心灵,学会订目标并且执行,学会珍惜时间,学会牺牲,学会贡献,学会享受平淡,学会从“我们”而不是“我”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真正开始对家庭作出正面的贡献。对一个成熟的人,只要从家庭的角度出发,很多事情都能想明白。为什么一个男人要不断地学习而不是像别人那样定期去吃喝玩乐?因为有别人没有的目标,因为相信厚积薄发,成功离不开努力。更现实的解释——因为生存压力。我的短期目标是两年内买一个房子,两年后进入一家很好的公司。隔三岔五地到处去玩,对实现我的目标没有任何帮助。我还希望写几本书,更加不能随意浪费时间。

平淡(或者说沉闷)、风平浪静的家庭,往往是状况良好的;不断追求新鲜感及刺激的家庭,多数还处于不稳定状态。 如果已经恋爱多时,还整天羡慕那些刚陷入热恋的人,实属不智。在什么人生阶段,就做该人生阶段该做的事。人生路上,该走的时候就得走,迈着大步,摇着肩膀。时间不会因任何一个人错过了某些东西而停留,如果不把心思放在当下,明日回望,错过的东西又多了一些。成熟、负责的男人,无法永远陪伴在一个停滞不前的女人身边,等她长大。如果她不愿意跟着走,只能就此放手;如果她还不理解很多事情,但愿意一起走,可以手拉手,在路上再慢慢交流。脚步,一刻都不能停留。也许一个身负重任,并且紧记自己的角色和任务的男人,很难向一个只当自己是小女孩的女人解释一切,还要承受周期性的情绪发泄,但脚步始终不能停。也许会有那么一天——她终于看到了一直和自己手拉手的人肩上那副不再透明的沉重扁担,留意到他开始踯躅的脚步和逐渐增多的白发……顿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的开始。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希望不会太迟。

201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