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

协议

有晚跑完步,我忘记了锁门。第二天妈妈告诉我,说现在贼多,下次别忘了。我答应了。第二晚跑完步一进门,我马上就把门锁好了。我心想,如果信任我,别叮嘱我。可惜,爸爸还是在他房里叮嘱我记得锁门。这是第一次。第三晚,轮到妈妈。第四晚,第五晚……一如既往。

有晚回家,天比较黑,我没看到马路施工的一个铁架,差点撞了上去,幸亏及时扭方向盘,躲过去了。坐在旁边的爸爸说不要开太快,要集中精神开车和看路。我答应了。从此以后,爸爸总是不断给我提示,某辆车要转弯了,某个人要过马路了,准备转弯了……我已经拿了驾照六七年,却像一个刚学车的小伙子,接受着教练的指示。

建立信任需要很长时间,可失去信任原来只需要很短的时间,例如一天,甚至一秒。失去被信任的感觉很难受,尤其对方是最亲的人。但既然道理摆在面前,我只能接受。我不可能再回到失去信任的那一刻,改写历史。我只能重新开始建立信任的过程。

但当我成为了父亲,对孩子的无心之失,我不但会原谅,还会用尽一切方法减轻他(她)的心理压力和消除事件对他(她)的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我会用行动告诉他(她),他(她)依然拥有我百分百的信任。我会让他(她)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以后应该怎样做。当他(她)说:“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或“我以后不会那样了”,我们之间已经达成了协议。我会从小培养他(她)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我知道他(她)一定会遵守协议。

我深爱父母,无论他们对我做什么,我都不怨天尤人。我只会用心体会父母所作所为让我产生的感觉,日后让我的孩子得到比我儿时多得多的快乐,永远不做损害他们心灵力量的事。这是我和自己达成的协议。

200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