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信&博客的冬天

道歉信

收到CF的邮件,标题是“pls don’t mind”。看了,她说不知道自己让我不开心,还说我应该说出来,她对我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希望我别放在心上,以后合作愉快云云。我从未见过那么多感叹号的道歉信。我不认为她的道歉是真心的,也看不到她对自己的行为有所反省。给她回信了,写了很长。毕竟同事一场,也痴长她几岁,给她几句真心的建议。她知道我原谅了她,但不知道自己的形象已经永远破碎了。

博客的冬天

很多人以为现在是博客的春天,而我说博客的冬天就快到了。

我们做事,往往有理由。写博的动机是什么?无非三个。一是收入;二是名气;三是自我展示。靠写博客来赚取收入,对绝大部分人都不现实,因为迈不进那个门槛。名气,只能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理。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出名就像成了一只连娱乐价值都未必具备的猩猩。用哗众取宠的方式来吸引目光的人,相对还是很少的。绝大部分人都掉进了第三类:自我展示。有网络这样一个平台,让人随意表达所思所想,真好。对于心态平和的人,也就是“我只想写,不在乎别人看不看”的那些人,的确如此。问题在于,人始终还是希望自己写的东西会有读者,不管水平如何。“心态平和”的人是很少的,所以我们往往见到“请来我的博客看看哟”、“请投我的博客一票哦”……当然,我无意嘲笑这些朋友。相反,我觉得这很正常,人性使然。然而,我很想知道,既然人那么希望自己写的东西有读者,假如没有或很少会怎样?很简单,那就是热情渐渐消退,更新的频率越来越低,以致到了后来完全失去兴趣。有人可能会说,那努力留住读者不就行了吗?的确如此。可“留住读者”并不像“写博”那么简单。如果一个人写的东西能够留得住大量读者,那么他(她)不妨考虑一下靠写博来赚钱。有时候我也心血来潮去看看别人写的博客,除了曼昆那类牛人的博客还可以看看,其它的简直是浪费时间。与其看一些无才无学无识的流水账,还不如睡睡觉。如果把写博看成比赛,它的门槛很低,写作再业余的选手也可以参赛,但胜出的,永远是专业级的选手,因此对于绝大部分人,垂头丧气地退出比赛是必然的结果,除非你志在参与。对大部分写博的人,结果只有两个:或自得其乐,或黯然退出。

由于绝大部分人都水平有限,而又无法违背人性,博客的冬天必然来临。不过不管外面多冷,如果心态够好,还是可以快乐又温暖地活下去的。

07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