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

朋友推荐《恋恋笔记本》 (《The Notebook》),在周末看完了。这种故事合我的口味,因为体现了我的爱情观——长久付出的爱。

在住客厅的日子里,我常在半夜被一对同居小夫妻的某些声音吵醒。他们年纪很小,高中刚毕业没多久。有时侯我会想,在你们心里,爱是什么?有没有答案不要紧,但有没有想过呢?虽然很多同居的人,天天老公老婆亲热地叫着,但到了关键时刻,总是各走各路,异常坚决。有个亲戚曾经开玩笑说,搞经济的官,随便抓一百个去枪弊,被冤枉的不会超过三个。也可以这么说,在国外这种超级寂寞的环境里,一百对同居男女,起码九十七对都是荷尔蒙作祟。但是又不能因为别人年纪小,身处极容易滋生感情的土壤,就判断他们不懂爱。事实上,谁能说得清爱?就说那对小情侣,年纪轻轻就天天赤裸相对,但是如果几十年后,他们相拥着离开这个世界,到时再回望当年的他们肯定又是另一种目光。每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无条件付出,都是值得尊重的。不管两个人是否有意识地“爱”对方,如果他们能够一辈子保持这种热情,在我心里,这就是一段很伟大的爱情。影片的男女主角,在年轻时所做的一切没什么特别,几乎所有热恋中的男女都同样充满激情。向对方说“我爱你”很容易,花不了几卡路里。了不起的是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可以每天都肯定地回答自己:是的,我爱他(她)。更重要的是,在每一天,在每一件小事,都用行动表达着自己的爱,捍卫自己的承诺。他做到了。我们呢?

如果发现一些让自己感动的事情,只是眼框一热,过后生活没有发生任何改变,那说明课白上了。每一次的感觉,都是生活和人的一次互动。逆境时的绝望,是生活在警告你,你需要变得更强大;失恋时的痛苦,是生活在提醒你,你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完美,去寻找一个更好的人;成功后的喜悦,是生活在鼓励你,你干得不错,就这样坚持下去;心灵洗涤后的感动,是生活在告诉你,这是你学习的目标,努力的方向……无论是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请记住内心的感觉,思考一下生活发出了什么信号,自己又该如何回应。现实和理想,现在与未来,其实并不遥远。

2008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