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往沉溺于某种状态而不自觉。

高中时班里的学号是按入学成绩排的,虾仔3号,我4号。高考完毕,学号靠前的都上了重点大学,除了我。那时我被一个女孩迷住了,高中三年心思都不在学习上,考不上好大学是必然的,但当时完全没有把原因归咎于自己,而是经常抱怨自己的大学太普通。放假去上海玩,有天和虾仔走在交大校园,触景生情,我又旧病复发,虾仔突然爆发了,史无前例地臭骂我一顿,说没见过我这样的,整天数落自己的学校。那时正是午饭时间,他骂完我,估计有点饿了,我被臭骂一顿,也需要补充一点体力,刚好有一家小饭馆,于是进去吃饭。刚开始气氛有点尴尬,但好朋友嘛,很快就没事了。那是我最后一次抱怨,因为我醒了。

人要学会对自己负责,承担起自己行为的后果。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发生了,要首先检讨自己,不能推卸责任,尤其不能埋怨。当一切尘埃落定,最好的策略就是抱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态,去为明天奋斗。我终于明白,我一直抱怨自己的学校,是因为自卑。看着和自己起点差不多的人去了清华、复旦,我心理不平衡。那种感觉太难受了,就像人人都娶天仙妹妹,我却和芙蓉姐姐在一起。我决心摆脱自卑,接受现实(我的学校,而不是芙蓉姐姐,后者是无法接受的),让自己不断进步。这是我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是一条狂奔之路的起点。这样做的直接后遗症就是从此在精神上蔑视顶尖大学,首先从清华北大(排名不分先后)开始。

虾仔可能已经忘记了那件事,但那的确在我身上引起了影响深远的连锁反应。严格来讲,我还应该感谢他。但无缘无故跟他讲,我谢谢你那年骂我一顿哦,实在太奇怪。为了避免他骄傲,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事实上,心胸狭窄的我多年来梗梗于怀,一直想找个借口回骂他一顿,可惜还没如愿他就和一个复旦师妹结婚了。

2008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