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驱

我在别人的某篇文章后留了一句话:缺乏自我激励能力的人,只是一团面粉,任由生活搓圆按扁。过了一段时间再看,已经被删掉,实在耐人寻味。这句话很刺耳?是的话问题就大了。生活又发出了信号。

人基本上分两种,一种是自我驱动型,一种是环境驱动型,后者占绝大部分。我前面说的“任由生活搓圆按扁”的人,就属于环境驱动型,让所处的环境把自己染得五颜六色而不自知。自我驱动型的人拥有无穷无尽的激情,永远保持本色。这种人,像水。不管用什么形状的容器去压迫他,外力一旦消失,他马上回复原状。他永远是他想成为的样子,此谓之自由意志。

常看到一些言论,说某地方的生活太无聊,只有另一个地方才有激情云云。这是典型的环境驱动型的句式,潜台词是只有身处某个环境,我才会怎样怎样。自我驱动型的人不会这样思考问题,他只会告诉自己:我要怎样怎样,没有任何条件。自我驱动型的人,激情来源于自己,而不是所处的环境。哪怕外面正电闪雷鸣,下着倾盆大雨,内心始终平静如水,充满阳光。

2008年11月22日

附:更多关于环境的讨论,见《关于系统与环境》一文(摘自《思考、学习以及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