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衡的天秤

无意中看到一篇日志,一个女孩写即将分手的心情。从字面上看,是一份极不平等的爱。一个如此聪明、骄傲的女孩写出这么低声下气的东西,我有点意外,但不惊讶。张爱玲初见胡兰成,“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一代才女尚且如此,普通人更不在话下。

我常劝女孩,不要光看感觉,要理性一点,擦亮眼睛,选个优秀男人,那样的爱才是长久的。可是如果一个女孩子对我说,“我爱你,因为大家都混得不怎么样,你却如鱼得水,你以后一定会很有成就的”,我会是怎样的心情?也许这也是一种示爱方式,但效果可能远远比不上简简单单的一句“我很爱你”我不相信无缘无故产生的爱,真正的爱一定有理由,高尚或卑微,因为那是爱的原动力,哪怕当事人一直发现不了。喜欢他(她)的脸,喜欢他(她)的身体,喜欢他(她)的性格,喜欢他(她)的才华,喜欢他(她)的地位,喜欢他(她)的财富……没有理由的爱,终究会“无缘无故”地消失。在畸形的环境里,例如极度寂寞,人的判断容易出错,以为自己爱上一个人,其实只是错觉。“爱”得有多深,说明寂寞有多浓。就像在溺水的瞬间,需要一个救生圈。只要触手可及的范围内有那么一个救生圈,人就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旦回归到正常环境,那个救生圈只是一堆毫无价值的泡沫。一个男人能力很强、很有潜力,能不能成为爱他的理由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聪明、有力的理由。如果说爱应该加入一点理性,这是战略层面的问题。也就是说,还没有遇到那么一个具体的人的时候,就已经想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样的人。真正有机会和这么一个人相处甚至相爱的时候,沟通和交流应该主要由感性引导。在战术的层次打理性牌,凶多吉少。有的东西没必要说出口,讲了就变味了。优秀的男人绝大部分都是极度理性的,这样的男人往往不会被同样理性、很有见解、强势的女人吸引。相反,他们更喜欢那些很有女人味、看上去有点笨笨的(哪怕是聪明女人的伪装)、小鸟依人的女人。

爱的前提是平等。严重失衡的爱,不值得继续。任何有结果的爱,都得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没有这个基础,再强烈的感觉也会消失,结果就像张爱玲和胡兰成诀别时说的那样:“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的了。”

200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