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我的“小马德兰”

困惑

在厨房发现一个装鸡蛋的盒子,下面压着一张字条,是房东留给我的。两天前她的儿子来借了两个鸡蛋,这是她还我的。打开一看,三个。为什么总是这样?为什么?是这边的风俗?还是因为我?难道我更适合从事另一个行业?

我的“小马德兰”

我的Google Calendar有十几个日历:Event Recorder、Reminder、To Do List、Life Planning、Bookkeeping、Personal Development……我所有计算机上的outlook日历都和Google Calendar的日历一一对应并且自动双向同步。我在outlook的日历上添加的内容,会自动出现在Google Calendar里,反过来也一样。前段时间重装系统,设置outlook日历的时候,由于日历还是空的,差点设错同步方向(应该让outlook的日历跟Google Calendar一样,而不是让Google Calendar也变成空白),吓出一身冷汗。如果我把Google Calendar全抹了,过去几年记的东西就全没了。我现在不写日记,但还是会分门别类地在不同日历里记下当天的一些重要东西。有时候我会从过去的某天开始,一天天看过来,记忆的闸门顿时打开,各种各样的感觉排山倒海般涌上心头。

我想起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里面的那块“小马德兰”圆蛋糕:“我把一匙茶送到嘴边,茶中浸泡一小块点心,那混杂着点心的液汁刚碰到我的上鄂,立即有一下震动穿越全身,我注意着在我身上发生了异乎寻常的变化。一种绝妙的快感侵袭了我,它独特而超然,不愿显露自己的根源,顷刻之间,人生的枯荣我不再重视了,它的灾难不能再伤害我,我的短暂也变成了飘渺的东西。新的感觉像爱情一样,使我充满一种珍贵的精华,或者这么说吧,这种精华不在我体内,它就是我自己。我不再感觉自己的平庸,无足轻重,不再感觉我是必死的。我全能的欢乐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我感觉到它是和茶与点心的味道联系在一起的。然而它无限地超越了这种味道,这两者性质确实是不同的。它从那里来的?它意味着什么?我怎样才能捉住它?……突然,记忆回来了。这种味道是我姑妈莱奥妮过去经常给我的那种马德兰点心的味道。贡柏莱星期天的早晨(因为这种早晨,上教堂做弥撒以前我是不出门的),我到她寝室去向她请安,她给我这种点心,先在她自己的那杯茶或菩提茶中浸一下……”记忆就是这样触发的。

很多记忆根本没有消失,只是像遗失了索引的文件,飘散在脑海各处。我的文章、日记、日历,都是我的“小马德兰”蛋糕,它们给我一种强烈的存在感,把生活的碎片拼成一个整体。很难想象如果这些东西全部失去,我的失落感该如何形容。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正在干什么?她病了,去医院输液,我还清晰记得自己的心情。可是如果没有任何索引,我常常连昨天晚饭吃什么都想不起。

2008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