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等签证那会,每晚在家旁边的河堤散步,一走几个月。在路上,想着各种各样的事情,收获甚多。路很长,却感觉很短。

在墨大念书,每天一早出门,在ICT呆到关门,然后在夜色中骑车回住处,途中经过一家医院、一间麦当劳、一个高尔夫球场。熟悉的天气,熟悉的景色,熟悉的路,周而复始。在路上,我还是想着各种各样的事情,除了晚上觉得吹过来的风很冷,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不过有几个愿望特别强烈:祈祷车胎不要破,背着沉沉一背囊菜时快点到家,不要碰到那些开车从我身边经过时朝我大喊的酒鬼。

在国内上班,每天早上先开车、然后坐地铁,下班后顺序倒倒。日复一日,渐渐有点厌倦。阿甘跑了几年,突然停下来,对跟在自己后面的一大群人说了一句,我想回家,就开始往回走。每天跑啊跑啊,厌倦是肯定的吧。我回想了一下,自己在路上的时间其实很多。当一些事情渐渐想明白,生命变得纯粹,我开始厌倦在路上的感觉,总希望把时间压缩到最短,尤其是一段机械重复、毫无新鲜感的路。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把情绪带到锻炼中。有段时间,我刚开始跑,就希望马上跑完可以回家。慢慢地,当我进入最后一圈,会越来越兴奋,速度越来越快,到达终点时喜悦达到最高点。然而有一晚,在我接近终点时突然蹦出一个问题:“如果这是我的人生之路,此刻的我又会是怎样的心情?”

我又出来了,现在每天走路上班,花的时间也不少,虽然有时候觉得很累,但厌倦的情绪消失了。每一段路,容易也好,艰难也罢,总有结束的一天。正如28岁之后没有28岁,这样走这段路的心情也只有目前可以最真切地体会。我已经明白,当一段路永远地结束,真正属于自己的也许只有在路上收藏在心里的点点滴滴。

200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