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

DW在Communicator上跟我打招呼,说那天很高兴见到了我。DW是公司的contractor,合约三月到期。前几天来了悉尼,和team leader进行了一次谈话。我不知道他们谈话的内容和目的,仅仅有机会和DW握了手。DW很高,头发很少,眼睛很大,看上去有点凶,但笑起来给人感觉很友善。

他问我最近怎么样,我说了一下近况。我反问:“你呢?”他说他的合约快到期了,他很害怕公司不和他续约;他很喜欢这个公司,真的很想留下;现在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他会好好表现,可是不知道结果会怎样,现在他每天都活在恐惧里。我说,如果你有不怕失去一切的勇气,你就不会有这种彷徨的感觉了。他说他很同意,但是他做不到不在乎失去一切,因为他输不起,家里还有三个人等着他的这份工资吃饭,而且他还欠一屁股债。虽然我常常告诫自己要学会从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但我明白,哪怕一个人再有洞察力,再有同理心,他(她)也无法百分百地体会另一个人的感受。我一向觉得自己是个能承受失去任何东西的人,但我不禁思考,假如我是DW,我能否依然潇洒。此刻,我觉得再说其它东西都没用。安慰和鼓励了他几句,然后我说,如果有什么我能帮得上的忙,请告诉我,我会尽量支持你的,希望你拿到合约。他说谢谢,然后干活去了。

恐惧,让人失去力量。我不是很在乎自己目前拥有什么(当然,那不代表不珍惜),我更在乎自己获得想要的东西的能力。当我拿到第一笔工资,我没有丝毫的激动。当我找到高薪的工作,我也常提醒自己不要停滞不前。公司不是傻瓜,不会无缘无故给一个人钱。如果你值这个价,你就不用担心。即使这个公司不要你,还有其它公司要。一个人要不断自我增值,价值高,底气就足,选择的余地也大。价值越高的人越潇洒,越是有种不怕失去一切的豪迈。

从不理想的状态,到理想的状态,应该由自身的思想引导,而不该寄望于外部运气。有一样东西很重要,但一直被许多人忽略,那就是个人改变自己的生活的能力。想清楚自己要做的事,然后动起来,开始做一些不同的事情,生活的轨迹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每当生活还像一团乱麻,理不清头绪,看不到未来,我往往都会想起一句话:“做手边清楚的事情,不要看模糊的风景。”然后我就会开始做一件很具体的事情,哪怕只是背一个英语单词,写几行字,看半页书。

2009年2月8日